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技术男”完美转身——记沙头派出所社区民警朱文元和他的消防警务站

发布时间:2017-09-20 00:24:57 编辑:周艺 字体:

  朱文元,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因工作突出,2013年至2016年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6年度被评为首届永嘉县“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您好,企业消防安全很重要,你们平时一定要注意。”“您好,天气炎热,不要不当操作,不然很容易发生火灾。”这是沙头派出所民警朱文元社区走访时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干巴巴的消防宣传和走访让原本是个“技术男”的他觉得异常枯燥。

  认领辖区治安最复杂社区

  今年4月份前,朱文元一直在县公安局科通部门从事了8年工作,县公安局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时,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从机关单位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因为对自己的信任,因此一到所里便主动认领了沙头镇辖区治安最复杂的沙头社区。沙头社区共有9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辖区企业、流动人口、重点管控行业占沙头镇整个辖区的90%以上。

  对于一直和机器、数字、软件代码打交道的他,原本以为这些所谓的复杂和压力并没有什么,他也曾想着:跟那么多无声的机器、软件、代码都可以“友好”的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和群众打交道那应该是个“小菜”。

  但一到派出所开始工作,朱文元才发现一切并非如此,尽管他从一下基层就开始转变工作方式。原本一天长坐电脑前,微信运动步数永远在朋友圈排不上名的他,现在每天走村入企都成了排行榜的冠军。但烦恼也随之而来,他发现他的辖区地处工业园区内,企业老厂房居多,消防设施简陋,员工消防意识不强,平时缺少日常培训演练,特别是胶鞋厂消防安全隐患较大,他认为辖区消防安全胜过一切。

  首创派出所消防“体验馆”

  为破解消防安全管理难题,同事无意间的一句点拨让他开始了创新之路:你完全可以把你“技术男”的好工作方式运用到基层嘛!

  而这一说,瞬间触动了朱文元的灵感,原本从事技术工作的他总是会不断想着创新系统更好服务公安工作。因此他开始不断学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在前期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开始了他从消防说教到消防体验的工作思维转变。

  于是,在派出所建立“消防警务站”的念头应运而生,并很快行动起来。从选址到设计再到设备购置,这一切的一切,朱文元累并快乐着。“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可以在一个完全不熟知的领域,打造出自己的‘工程’。”他凭借着“技术男”的坚持和毅力,连续三个月利用下班时间不停歇忙碌着。

  那段时间,大家都说:“他不是在消防警务站就是在去消防警务站的路上。”最终,县内首个派出所消防警务站顺利建成,而之后所收到的成效也让朱文元欢喜不已,从民警走访宣传瞬间转变成了企业、业主上门讨教。短短两个月时间,共组织消防安全等各类培训16场次,培训群众、企业员工共600多人,现在辖区群众和企业员工很多都亲切称他为“朱教官”,而对于消防警务站,大家更多的会称为“消防体验馆”。

  组建园区内消防三队伍

  消防体验馆逐渐让辖区的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但一个辖区,单靠一个体验馆并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

  开始创新之路的朱文元再次继续了他的消防宣传之路,组建了园区内消防三队伍:园区消防安全员队伍、园区义务消防巡控队、园区警务助理员队伍,发动园区有50名以上员工企业每家企业确定一名企业警务助理员,通过警务助理员可以及时收集企业信息动态,企业内部矛盾纠纷的化解。自园区成立三只队伍以来,园区警情、发案情况同比下降37%以上。

  企业内部建设微型消防站

  如今,一系列的辖区消防成效让深入基层工作的他又有了新想法,为了提高企业防火和初期火灾自救能力,他又发动园区企业主在企业内部建设微型消防站。

  目前在沙头国仕帮首推建成微型消防站,配备常见的消防器材和消防服等常用消防器材和设备,组建企业内部消防员队伍,并实现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三分钟到场处置初期火灾目标。

  一个小小的想法,瞬间转变了整个辖区的消防安全意识,而一个意识却足以让群众获益更多,这或许就是朱文元这位社区民警最大的满足。通讯员陈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