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道基村:远在深山有奔头

岩坦镇黄南社区道基村,建村上千年,村里古树参天,与仙居六亩田交界仅三里路,130多户的村庄以仙居话为常用语言,蒲瓜皮为当地特产,央视报道过

发布时间:2017-09-04 21:38: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从黄南到道基还需要20分车程,虽然偏僻,但道基岭脚的路已经通了20多年,听说风景优美,特产丰富,近日,县际采风团在推荐人、岩坦镇宣传干事徐欣荷的陪同下,直奔这个海拔680米每年冬天会下雪的村落。

  从黄南到道基还需要20分车程,虽然偏僻,但道基岭脚的路已经通了20多年,听说风景优美,特产丰富,近日,县际采风团在推荐人、岩坦镇宣传干事徐欣荷的陪同下,直奔这个海拔680米每年冬天会下雪的村落。

  村中特产蒲瓜皮

  飘在半空中的白色,远远地看过去像白布或白帆,要不是岩坦镇宣传干事徐欣荷的介绍,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是道基村的特产蒲瓜皮。蒲瓜皮晾在杆子上,被山风一吹,随行的黄南社区干部叶雷风趣道:还不如说是蒲瓜被。

  让村民自豪的是,今年7月26日凌晨两点中央台乡土栏目来到这里,拍摄了全过程,一直到上午七八点钟。村民林朝阳说,周边的村庄也有过来学习,但质量没有达到道基的境界,究其原因是可能海拔或土壤有关,特别的香甜。

  村委会委员叶相月说,村里在家的七八十人都有种蒲瓜,收入总共也有七八万元,现在浦瓜皮是这个村的最重要的收入,蒲瓜皮开始晒干的时间都是6月开始到9月初结束。去年产量低却卖得很好,最多的一户有200多斤,按50元一斤计算可达一万多元。

  道基村与仙居交界,销售没有设点,等待人家上门。今年可以说是丰收,产量比去年多了三分之一,每斤在50到55元左右,村民们把晒好的蒲瓜皮都集中到一起,打电话让专门的人过来采购,以前都是供不应求,可今年显得冷冷清清,到目前为止,还只有销售出去三分之一。

  还好,海拔680米的道基每年冬天会下雪,这样会吸引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过来猎奇,客人们顺便也会购买一些村中的番薯干、蒲瓜皮、锦粉等干货,带动了村民的收入。

  三人合抱红豆杉

  村口是一个小公园,在树荫下的走廊里村民在乘凉,他们说夏天最高温度没有超过36摄氏度,很是凉爽。公园里有两人合抱的杉树和三人合抱的红豆杉,但却遭遇白蚁侵蚀,村民用枝条一划,白蚁倾巢而出,如果不及是采取措施,古树可能就会被毁坏。

  离村庄两百来米处的小山坡上有一棵五人合抱的枫树,同样也遇到蚁类的伤害,草场里衍生着很多黑蚁,我们不敢多做停留。当场,记者与住建局白蚁所负责人谷峰取得联系,他答应过去“消灭”,保护越来越稀有的古树。叶相月说差不多大的古枫还有一棵,希望有关部门给予挂牌保护。

  这里风景不错,一幢房子连排14间,还有36个水塘,借着赏雪的机会还可以有美丽的风光吸引游客,如果能让他们留下来过夜,那么道基人的日子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县际采风团 汤海鹏 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