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文苑   ->  正文
童年暑假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4 23:08:32 作者: 字体:

  黄健

  女儿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暑假生活,却仍然顶着烈日奔走于各个补习班;回到家里,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看到女儿的暑假如此忙碌、乏味,我不由想起自己童年时的暑假,那才是真正的无忧无虑啊!

  我们小时候没有堆积如山的作业,薄薄一本《暑假作业》,我总是等到假期最后一个星期才匆匆补上。那时候的孩子不需要补习功课,也不用学习什么才艺。暑假,对于我们这群乡下孩子来说,如同脱缰的小野马一样,可以四处撒欢、肆意玩耍。

  天刚蒙蒙亮,大人们早早地下地干活了。我们小孩睡到自然醒。睁开眼睛,拿个篮子跑到菜园子里,摘根青翠欲滴的黄瓜,或者采只红透的西红柿,把黄瓜的刺儿一撸,或者把西红柿往衣服上一擦,直接塞进嘴里。一根黄瓜和一个西红柿下肚了,早饭就不用吃了。

  趁太阳还没那么毒,我们去钓龙虾。用一截芦苇杆系一段细绳,细绳一头拴一圈细铁丝,铁丝上穿上蚯蚓,然后放进河水里当诱饵。龙虾一咬饵就会很贪婪,不会轻易放开。这时我们一只手轻轻提起芦苇杆,另一只手将网兜准备好,在龙虾即将离开水面时,用网兜对准龙虾一捞,龙虾就成了囊中之物。用不了多久,就可以钓上三五斤,中午就可以大饱口福了。

  那时候麻雀也多,我们经常捉麻雀。在院子里,用一根小木棍斜撑着一个箩筐,在箩筐下撒一点麦子吸引麻雀来觅食。再用一根细绳绑在小木棍上,人牵着细绳的另一头,躲在屋里,留一条门缝,看见麻雀中计到箩筐下吃米了,就轻轻一拉,箩筐应声扣下,麻雀就成了瓮中之鳖。

  扑蝉也是我们喜欢玩的暑假游戏。把一根竹竿顶端劈开,用一根短棍在关节处撑开,然后把墙角的蜘蛛网一层层地裹在上面,便成了一个扑蝉的工具。然后循着叫声,瞪着眼睛,努力在树丛里搜寻。发现蝉后,悄悄把竹竿轻轻地伸上去,缓缓地靠近知了的后背,然后猛地把竹竿贴过去,便可将蝉牢牢粘住了。

  中午时分,天气越来越热,我们最好的解暑办法就是下河玩水了。那里的河水清澈见底,站在岸上可以看到鱼虾在水草间游弋。小伙伴们三五成群来到小河边,脱得赤条条跳进河里。有的比赛潜猛子,看谁在水里游得远,潜在水里时间长;有的爬上水边的垂柳树往河里跳,惊得鱼儿跃出水面;有的在近岸的水草间捉鱼摸虾,或者捞点河蚌田螺回家,做一顿美味解解馋。

  等到手皮泛白起皱的时候,我们纷纷上岸,钻进河边的瓜地里,黄瓜、甜瓜、菜瓜、西红柿,看中哪个吃哪个,摘下来就啃,真爽!有时候我们也会玩“打仗”的游戏,把小伙伴分成两拨,双方各据一方,各自筑起堡垒,准备好土坷垃,一喊“开火”,就朝对方扔土坷垃,谁把对方扔怕了,打跑了,谁就胜利了!

  小时候过暑假也不全是疯玩,也要为大人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的。每天下午,我们都要去田野里打猪草。西天谷、灰菜、猪毛菜……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野花野草,毫不费力就能割上一大篮。乡野的孩子是贪玩的。割了一会猪草,小伙伴们玩起了扔镰刀的游戏,输了让赢家从竹篮里抓一大把猪草,常有玩伴因输空了篮子而坐地大哭。不过没关系,擦干眼泪,大家一起帮忙,不用多长时间又可以割上满满一大篮。

  家里的晚饭一般也是由我们承担下来。做好晚饭,先用井水在院子里泼水降温,再把饭桌搬到院子里,摆好饭菜。再打一桶井水,把黄瓜、西瓜浸在水里,等待田里劳作的父母归来。那时候,每当父母忙完一天的活计回家,一家人围着饭桌享受那并不丰盛的晚餐,那是我最开心的事。

  乡村的夏夜,皓月当空,繁星点点。劳作了一天的村民吃过晚饭,三三两两聚在村头纳凉。最快乐的是我们那群无忧无虑的孩子,我们四处追逐着萤火虫,围着磨盘玩游戏,在人堆时钻来钻去捉迷藏……玩累了、疯够了,我爬到自家的竹床上躺下。母亲坐在旁边,一边缓慢而有节奏地摇着蒲扇,拍打着试图叮咬我的蚊虫,一边绘声绘色地给我讲故事。什么牛郎织女、白蛇传、孟姜女……母亲的故事永远讲不完。望着满天繁星,听着母亲讲的故事,和着夏虫呢喃,不知不觉就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我的童年暑假,没有空调和电扇,没有手机和电脑,却过得很充实、很开心。记忆里的那份温馨与快乐,今生永远不会忘怀!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