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提质增效,打好经济转型主动战

——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系列解读之一

发布时间:2017-08-21 21:54: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围绕“聚力‘一二五’、助力‘铁三角’”工作主线,继续深化“推进‘五优五提’,加快转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集中力量打好“六大战役”,确定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尤其是下半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动员全县上下加快构筑“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而努力奋斗。

  编者按: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围绕“聚力‘一二五’、助力‘铁三角’”工作主线,继续深化“推进‘五优五提’,加快转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集中力量打好“六大战役”,确定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尤其是下半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动员全县上下加快构筑“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而努力奋斗。为此,本网今起推出《贯彻全会精神 迎接十九大——聚力“一二五”助力“铁三角”》栏目,深度解读县委全会报告,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准确、深刻地理解精神、领会实质、把握内涵,把全县上下的思想和力量凝聚到县委全会精神上来,敬请关注。

  刚刚召开的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为全年工作锁定了目标,明确了方向。“提质增效,打好经济转型主动战”是会议提出的“六大战役”之一,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标已锁定、关键在行动、核心在实干,我县将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智能化、信息化、证券化、时尚化发展方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能转换,全力构筑良好的经济生态。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在东蒙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娴熟地操作着各种机器,一笔订单从下单到出库,有的多达100多道工序,东蒙集团通过自主开发的信息化系统,顺利实现了对每一个产品的跟踪管理,提高了生产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2012年,东蒙斥资1000多万元导入国际顶尖SAP系统,并在SAP平台基础功能上,针对企业内部业务流程,进行整体再造和优化,建立起符合企业实际和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信息化系统,并逐年完善。“这个创举奠定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石,为下一步整合供应链、打造协同平台预留了兼容上下游的对接端口,为行业供应链整合提供了全面协调的功能保障。”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相比东蒙的居安思危,当前我县传统产业创新研发能力不强,产业结构发展失衡,要素制约逐渐显现。

  县委全会要求,要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突出抓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两端发力,不断夯实经济转型升级的根基。依托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全力抓好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大力推广“工业4.0”智能制造模式,加快实现“互联网+”全链条、全行业应用,争取全县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3.5%,电子商务销售额突破180亿元。

  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县委全会要求,我县将进一步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步伐,深入实施“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创新“620工程”,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引导传统产业广泛应用电子商务,在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网店,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鼓励传统产业打造垂直电商平台,提高产业知名度等;全力推动鞋服、纽扣拉链、教玩具等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建成时尚轻工产业园、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园等项目,尽快形成具有永嘉特色的时尚产业集群。

  加快企业梯队培育

  “今年以来,我县建立以属地镇街为责任主体,部门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发动各基层职能站所力量,通过用电量、土地面积与产值匹配情况,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排摸潜力企业,实时更新调整培育名单,并积极向企业宣传优惠政策,及时解答疑惑,积极培育‘小升规’企业。”

  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县委全会对加快企业梯队培育的要求。下半年,我县将把“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作为工作重点,出台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主动研发智能化、小型化、个性化、定制化创新产品,努力培育180家符合产业导向、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同时,加大对领军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三名”企业的培育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鼓励企业利用增资扩股、挂牌上市、技改扩建等方式,有效促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按照县委全会要求,今年我县将全力打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收官战,重视破解“规上变规下”逆向发展问题,全面实施“企业上云”计划,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做精做专、创新发展,全年培育“上云企业”115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综合运用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经济调控等手段,着力抓好“四无”整治巩固提升,全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家,整治提升重污染行业企业57家,创成“零四无”示范乡镇(街道)1个、示范村(社区、网格)4个,构建“良币驱逐劣币”的发展格局。

  坚持主动高效服务

  今年春节以来,县委书记姜景峰,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等县领导率有关部门负责人,上门对150家功勋、巨龙、明星企业开展新春走访服务活动,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沟通解决企业提出的发展难题,共收集企业发展难题206项。截至6月底,206项企业发展难题已办结165项,办结率达80.1%。同时,成功解决了48位符合条件的企业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帮助企业留住优秀人才。

  县委全会指出,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是天职”的理念,继续开展驻企服务活动,定期梳理、限时解决企业个性问题,年内基本解决企业反映突出的共性问题,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树信心、鼓士气、增动力,实现政企一心、共谋发展。为此,我县深入推进“双百”助企服务活动,将未解决的40项难题分解至各属地镇街和6位分管副县长,督促牵头单位与责任单位倒排难题办理时间,紧盯难题办理进度,共同努力做好难题化解工作,争取9月底解决所有难题,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我县将用好用足扶工兴贸、企业减负各项政策,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经营成本。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点解决执法不公、司法不公、税赋不公等问题,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防止优质企业外迁流失。继续加大“两链”风险化解和“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帮助指导发生“两链”风险的企业争取金融政策、法律法规的支持,科学引导企业走债权股权置换、兼并重组、破产清算等路子,确保不良贷款和不良率持续“双降”。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