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向地下要空间改善“停车难”

我县第二批新建9个地下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450个

发布时间:2017-08-21 09:43: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停车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城市停车场建设规模远远跟不上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直接导致城市停车难和乱停车问题,从而间接加重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停车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城市停车场建设规模远远跟不上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直接导致城市停车难和乱停车问题,从而间接加重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为改善“停车难”问题,我县创新性、多样化建设地下式停车场应对需求,记者近日在县体育场地下停车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高速运转的打桩机、罐车、塔吊等工程机器不断发出阵阵轰鸣声,百余名施工人员正加紧打水泥灌注桩、安装钢筋笼,节奏快速而有序。

  三次评审四种桩基

  “近段时间天气晴好,项目部采取增派机械设备和人员,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明年上半年开学不久的三、四月份恢复室外操场。”该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袁子琦说,上塘刚刚开工的2个地下停车场分别位于上塘中学和县体育场,共设计停车位696个,其中还包括充电车位和无障碍车位。

  “2个地下停车场基坑开挖深度约5米,均采用‘灌注桩+钢筋混凝土支撑’的设计方案,距离民房较近的部位,基坑内被动区采用水泥搅拌桩加固。”袁子琦表示,由于学校和体育场工程地质情况复杂,地质土层差异很大,周边民房都是浅基础砖混结构、房龄老旧且距离施工场地很近,基坑开挖期间控制周边地层的变形是施工遇到的最大挑战。前期,施工方组织了三次基坑围护设计的专家评审,根据不同地质情况配备四种不同的桩基设备。

  新增停车位2450个

  记者从永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5年温州市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停车场专项债券发行试点城市,县政府决定由县永投公司作为融资主体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停车场专项债券,争取解决我县停车场建设资金问题。

  “我县共拟定26个符合发行债券要求且建设条件比较成熟的项目申报,并于2016年4月获批,共需建设资金约16亿元,申请发行额度10亿元,期限10年。”县永投公司投资管理科潘修乐告诉记者,此前已完成第一批县体育馆、县行政中心等5个项目,新增车位1503个;第二批项目共9个,车位约2450个,其中上塘中学、县体育场、桥下镇文化广场、桥头镇政府大院、瓯北第一中学、滨江公园等6个项目均为地下停车场,列入2017年重点工程新开工项目,总投资4.2亿元,于2016年12月完成EPC招投标,目前已进入桩基阶段。

  面对公共停车场找地难,我县创新思路摸索并成功尝试了多种途径的增建方式,遵循尽量少占绿地的原则,充分利用大拆大整后的土地,多样化建设立体式、地下式停车场应对需求,如县文化广场停车场、县行政中心立体停车场等;此外,还有县体育两馆、桥头商贸城地下停车场等,通过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通盘考虑、科学选址,充分考虑对周边区域的影响,实现新建停车场的合理布局和有效利用。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