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吴成业:永嘉区域发展需秉持“四色”

发布时间:2017-08-15 16:05:3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人生宣言:平淡是真,平凡是美

  爱好: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两山论”给处于转型发展期的永嘉以深刻的启发:我们的发展既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也要思考好历史与未来的关系,唯此,才能保障永嘉转型发展的质量、战略发展的能量、区域发展的体量。具体来说,永嘉县要秉持“四色”,谋划发展。

  坚持“绿色”,实现永续发展。永嘉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化绿水青山的保护,摒弃黑山恶水的发展。曾经,永嘉一些地方在发展中唯钱、唯快、唯多,结果付出了生态恶化、生产僵化、生活退化的沉重代价;显然,这种黑色的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背道而驰。保护环境不等于不发展、不前进。只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能实现绿色发展。永嘉应强化楠溪江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向特色产业发展,优化泵阀、教玩具为代表的支柱产业向绿色产业发展,追求发展的品质、特质,从而“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

  体现“红色”,实现包容发展。永嘉区域发展最终的目的是让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因此在发展中优先注重绿水青山的保护。我们不能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我们应追求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想当年,永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就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看如今,永嘉县政府坚持山江联动、南北融合,就是让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区域发展带来的红利。可以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政府对革命老区最大的馈赠,就是坚持发展方向不变色。

  注重“古色”,实现品质发展。永嘉是个千年古县,有着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因而在发展中我们要绿水青山,同样也要古水古山。永嘉的发展不能割断历史、乱拆乱建,不能忽略人文、随拆随建,应念好“古”字经,在尊重历史、注重传承的前提下将苍坡、芙蓉村为代表的古村落与永嘉的绿水青山相映成辉,让绿水青山式发展环境成为永嘉区域发展的靓点,成为永嘉品质发展的名片。强调“金色”,实现战略发展。如何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中找到平衡点,坚持“金色”发展是关键。一个地方的发展有没有含金量,不能光看经济指标,还要看创新、生态、社会等方面的表现。永嘉现有中国泵阀之乡、中国教玩具之都等七张金名片,政府应通过特色小镇之类的新举措用好金名片,画龙点睛式地引领支柱性产业的发展。只有改变粗放式发展,追求创新式发展,就能在永嘉战略发展与生态建设中找到切合点,让百姓拥有青山绿水不再是梦想,而是看得见的实实在在。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永嘉对绿水青山的坚持,才会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统筹兼顾的区域发展特色之路,最终实现金山银山的拥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