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捅了马蜂窝 居民心里踏实了

发布时间:2017-07-25 23:56:16 编辑:周艺 字体:

  7月24日,居住在上塘屿后巷的谷老先生向本报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反映,他家门口阳台墙角上出现一个马蜂窝,上周五他儿子被蛰伤,附近邻居都感到十分害怕,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帮他们消除隐患。为此,记者联系了拥有专业设备和技术的志愿者李贤义,并嘱咐谷老先生在专业人员没来之前千万不要去惊动蜂窝,把门窗关好,防止马蜂飞进屋里蛰到人。

  7月25日早上8点30分,记者与李贤义在谷老先生家门口看到,一个椭圆形的马蜂窝在阳台上方的墙角处,直径约15厘米,三三两两的马蜂有的在蜂窝外爬行,有的在蜂窝周围飞旋,让人看了不寒而栗。谷老先生说,“我们连窗户都不敢打开,周围居民太多,我们也不敢自己处理。”

  李贤义察看马蜂窝的具体位置后,决定先将马蜂窝捅下来再进行灭杀。只见他换上防护服,手持杀虫剂,悄悄靠近马蜂窝。对准马蜂窝后,一边喷药一边用拖把来捅马蜂窝,几分钟后,马蜂窝掉落下来,一堆堆蜂纷纷飞出来围攻李贤义,幸好穿着防护服。然后,他将蜂窝小心翼翼地装进纱网,将其带入安全地带进行销毁。半小时后,一只只马蜂在李贤义的面前全部变成了尸体,谷老先生家的马蜂危机终于消除。

  李贤义说,这个马蜂窝出现还算不久,民间叫它“九里达”,毒性强,等再过几天会越来越大,后果就更加严峻了,喷药水是为了防止漏网的马蜂重新过来筑巢。“多亏你们帮助清除了这个‘怪物’,这下我们心里踏实了!”谷老先生说,这个马蜂窝是半个月前被发现的,眼看马蜂窝越长越大,直到上周五,古老先生的儿子出门,可能是关门的震动惊吓到了马蜂,眼角被盯着一个包,吃药也没用,打了消炎针两天才好。

  据介绍,近年来,马蜂筑巢地点越来越广泛,居民住宅的阳台或屋檐等地方便于遮风挡雨,适宜马蜂居住和繁殖,因此,部分马蜂把安家地从大树转向居民住宅。由于马蜂的螫针上带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人被蜇后,会出现疼痛、水肿、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李贤义提醒广大市民:家中遇到马蜂窝,一定要找专业人士帮忙,没有把握千万不要“捅马蜂窝”,否则会很危险。可以拨打119请消防队员帮助处理,也可以拨打:13777713810(李贤义),他会免费前来处理。 记者 潘益风 实习生 吴南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