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花坦猎队:义务为山民狩猎会一直持续继续

发布时间:2017-07-23 23:15:40 编辑:周艺 字体:

  深山密林,悬崖沟壑交错,荆棘丛生。他们,或跟随猎狗快速奔跑,如飞般跳跃,追寻野猪踪迹;或静卧大树或岩石一侧,等待精确射击的那一瞬……7月19日,本网报道了《岩头上泛村上演“人猪大战”一头300斤野猪被当场击毙》一文,花坦狩猎队义务为民除害的举动受到当地村民感激。这到底是一只什么样的猎队?在沙头镇马田村的林场里,记者与花坦狩猎队队长袁胜鹏见了面,向他了解这只狩猎队到底是如何工作的。

  山民求助狩猎队挺进深山

  一阵可怕的嚎叫声冲天而起,几个猎手浑身一震,迅即如飞箭一般,向发声处绝尘而去,“汪汪”一阵狗叫,“砰”一声枪响,一切归于平静……说起几天前在岩头上泛村猎野猪的一幕,眼前精瘦的汉子一脸的平静。

  袁胜鹏说,这支狩猎队一共10人,他今年五十岁出头了,16岁开始就跟随叔叔上山打猎,精于跟踪、射击,队里还有本地老猎户朱清财、袁建文和朱加章等同村人。队员们必须有一定的射击技术,还要通过考核,在公安部门取得《持枪证》和《狩猎证》才行。猎枪平时都要上缴到沙头派出所保管。每次狩猎的前一天,他们要去领枪,狩猎一结束,便要将猎枪回缴入库,期限为5天。

  “我们这一带,深受野猪的祸害,像红薯、大豆、玉米、稻子这些农作物只要靠近山林,基本上难以得到收成。有些胆大的野猪,甚至跑到农家与家猪争抢食物。所以村里的老人大多会打猎,那种一人多高的土枪,曾是村民家里的普通物件,装铁砂、钢珠,散射威力很大。但是,随着公安部门加强枪支管理,对猎枪进行了没收,私藏猎枪也成为违法行为。十几年前,他们便成立了花坦狩猎队,由公安部门统一配发了5支标准猎枪,约定只能狩猎野猪。”老袁说,他们不止为自己村里打野猪,县里其他地方打来求助电话,他们也会义务上门除害。十几年下来,粗略统计猎杀的野猪超过700头,最多的一年猎杀了60多头。不过,从5年前开始,有些村私拉电网、放兽夹等原因,他们猎杀的数目变少了,今年至今他们才猎了3只。

  进山狩猎 一直遵守“老规矩”

  猎队一次行动一般只有4—5人,带上6—7只猎狗,人与狗乘车到达目的地,狩猎队员试枪试弹后,牵着狗就徒步进山了。

  大山茫茫,野猪藏在哪里?老袁说,野猪窝的前面比较开阔,而后面是悬崖,这样易守难攻,又便于逃脱。捕杀野猪时,一般由猎狗循着野猪的气味寻找,狗找到野猪后,将它赶出来,然后猎人在野猪和狗搏斗间隙开枪。

  野猪出没的地方,大多也没路。丛林里没路可走,他们常要手脚并用,抓住树枝攀登,或越过岩石、沟壑。行进中,还要察看地上动物留下的脚印和地上植物受危害的程度,从大小、深浅、方向、多少、新旧等几方面,判断动物的存在种类、数量和大小。多年的狩猎经验告诉他们,狩猎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这些细节的分析。老袁说,白天的野猪最难打,它们太警觉了,即使吃食物,也会不时停下支起耳朵听。相隔很远,人的脚步声它也能察觉,稍一愣神,就跑了。山林里奔跑,人根本追不上野猪。

  一阵“汪汪汪”狗叫,“发现野猪了,大家不要说话”,气氛骤然紧张起来。猎狗向野猪围了过去,在草丛里展开激烈的搏斗,他们从肩上取了枪,装上子弹,小心翼翼地继续前行,不断地观察着,再确定一个人开枪。猎人举枪,“砰”,野猪应声倒地。野猪的要害在头部和心脏,有时候一枪不能毙命,就会比较凶险。几年前,在鹤盛岩峰村围猎一只270斤的野猪时,一枪之后被跑掉,之后猎狗又追踪了半小时才将之击杀。老袁说,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他们围捕野猪的成功率有八九成。

  老袁告诉记者,野猪的嗅觉和听觉极灵敏,很远能闻到和同类不一样的动物味道,还能感觉到异常声音。因此,他们进山前不能喝酒,而且酒后人的意识和判断会出问题,这是狩猎大忌;另外,没见到猎物之前,枪里不能上子弹;野猪距离太远不要开枪,20米内再动手,力争一枪放倒。这些都是老一辈传下的规矩,他们一直遵守。

  打猎过程 猎狗是最大依仗

  上山狩猎,猎狗是猎人们最大的依仗。猎狗嗅觉敏锐,可以根据野猪留下的气味,在茂密的草丛中找到野猪。几条猎狗发现野猪,不停骚扰将野猪围住,然后猎人赶去开枪就能将野猪击毙。

  该狩猎队驯养的十多条猎狗,几乎每条身上都有伤。几天前在上泛村与野猪英勇搏斗中,猎狗一死一伤,被咬死的“老师犬”和受重伤的“狼狗变”是这群猎狗的首领和副首领。当时上山后,“老师犬”发出攻击野猪的命令,它冲在最前面,当它倒地后,“狼狗变”迅速担当重任,如果猎人没有及时准确开枪,它们将会战斗到死。之后,“狼狗变”后腿被缝了20多针,这并不是它第一次受伤。狩猎队每年都会损失两三只猎狗,而一只猎狗至少价值一两万元。

  老袁在林场工作,平时就由他照顾队里的猎狗,所以狗狗们都跟他很亲,采访过程中,受伤的“狼狗变”一直安静地趴在他脚下,而老袁也不时抚摸它。“狼狗变”是土狗与狼犬的后代,由老袁一手带大,5年来一直陪着老袁守林,一人一犬感情深厚。有时候上山,他宁愿自己饿肚子,也要把带的午饭给它吃。

  “以前的‘老黄’跟了我6年,是从泰顺买的,能单枪匹马斗野猪,可惜大前年被野猪长牙拱破肚皮,肠子流了一地,光荣‘牺牲’。”说起狗,老袁有一肚子的话题,他说,多年来,因狩猎死掉的猎狗已有20来条。好的猎狗在寻找野猪的时候一般不叫,只有找到野猪后才会大声吠通知主人,再把野猪赶出隐藏地,暴露出来,向伏击点方向轰赶。

  “打猎是我的最大爱好,喜欢这个过程。”老袁说,带着猎狗,穿行奔跑在山林中,猎狗跑速极快,在前面搜寻,发现野兽就前后蹿动,让野兽无法逃脱,他跟上,射击。这种场景,是所有猎人的最爱。

  采访结束时,老袁的表情有些凝重。“现在狩猎队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经费不足。”他说,专业狩猎队打野猪没有报酬,打到的野猪可以自行处置,但每年光花费在猎狗身上就要四五万元。不过,他表示,“义务为山民狩猎,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