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江水暗流涌动 游泳绷紧“安全弦”

发布时间:2017-07-21 00:22:55 编辑:周艺 字体:

  连日来的高温,增添了游泳的“魅力”,生态环境好、水质清洁的楠溪江成为温州各地不少游泳爱好者的首选。虽然楠溪江流域严禁游泳,游泳的市民依然趋之若鹜,三角岩、九丈甸园、狮子岩、兆潭等滩石平滑、水势不急的地段都引来了大量游客亲水游。在此,旅游主管部门温馨提醒各位亲水游客要注意安全,遵守景区的安全提示。

  岭下:游客对警示牌视而不见

  下午17时,记者来到岭下村看到,滩边非常热闹,很多人正在江中游泳玩耍,岸边还有许多人在乘凉,场面就像一个天然浴场,靠近岸边的浅水区域有100多人,深水区域有三四十人。

  “七月以来,每天来游泳的人都很多,下午2点到6点最集中,能有400个车。上周末一天接待了近1000辆车,当时的人就像下饺子一样。”正在岸边巡逻的岭下村村监会主任王贤定说。岭下滩景点在显眼处设置了7块警示牌,每天还派3名巡逻队员全天候对游泳的人群进行劝阻和保护,但因法律法规对此无强制措施,管理人员只能制定救生预案、加强巡逻次数。然而,效果并不十分明显,来景区游泳的人随着天气的炎热越来越多。

  同样的情况也困扰着其他景点,虽然相关部门做了不少警示防护措施,但依然被游客们的“玩心”忽视了。除了树立有禁止游客游泳嬉戏警示牌和配备的救生器材,景区还用高音喇叭提醒游人不要去水深复杂的水域、大人在游玩中要注意照顾小孩,并对没有大人陪伴的未成年人进行劝离,可仍有不少游客对警示牌视而不见。

  “有很多是游泳爱好者,这群人大多精通水性,不少自称以前游瓯江的。”巡逻队员王贤强告诉记者,他们下江游泳的理由各种各样,有的是喜欢在自然活水里游泳的感觉,有的是觉得在江里游泳能体现水平,还有的觉得游泳馆票价太贵等等,总之,一般的劝说对于他们来说基本无效。还有就是路过看到河里有人游泳,觉得好玩也下水了,这样的情况最容易发生危险。

  码砗:一个巡逻员照看60位游客

  17时40分,记者在码砗村景点看到,有近40人在水边嬉戏,另有20多人在深水区畅游。“这里亲近大自然啊,又是免费的,像我们比较喜欢游泳的会觉得在这里很自由,所以经常过来。”市民陈先生和几个朋友是这里的“常客”。

  有2名家长带着孩子在水中游泳,“这里没有救生员,不能游泳啊!”面对记者的“关心”,家长们不以为然,“大人在旁跟着,就在岸边浅水区玩玩,不会出事的。”记者采访了正在一旁巡逻的金赛男,他说,“如果乘客执意要下去游泳,成年人就要对自己行为负责。”劝说没有用,他一般不会上前阻止,当然如果遇到游客有危险,他就会前往救援。据了解,码砗村去年本来有4个巡逻员,今年村里把河道整治了一遍,原先的水坑填平了,就只剩下一个巡逻队员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游泳的既有五六十岁的老者,也有结伴而来的年轻夫妇,这些人显然有备而来,在江边快速脱去身上的衣物,带上跟屁虫随即一头扎入水中,丝毫不“介意”岸边众多游客在场。有的泳客竟还当着众多游客的面脱衣解裤,行为十分不雅,有煞风景,也有损景区旅游形象。

  提醒:溺水事故频发,游泳需谨慎

  夏天时,楠溪江泳客多不胜数,俨然成了一处天然的泳池。泳客无视警示标识,公然下水游泳,除了可能会有溺亡等安全危险,还显然有损景区的公共旅游形象,这让不少来此游玩的游客倍感失望。特别是一些人还存在乱丢垃圾、带宠物进场等陋习,破坏了水域干净整洁的环境。

  通过调查采访,人们在景区游泳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景区风景优美,游泳、纳凉更能亲近自然;第二,游泳馆门票贵,很多人负担不起经常入馆游泳,而且游泳馆空间小,环境拥挤;第三,景区附近居民来游泳非常方便,习惯性到此消暑。

  楠溪江每年都发生意外,今年夏天也已经发生多起溺水事故,在此,奉劝来楠溪江游玩的游客不要擅自下水游泳,虽然水不深,但下面仍然暗流涌动,加之江水水温低和人体温度相差较大,容易造成腿抽筋,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