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高考填报志愿,骗子们的电话来了!

发布时间:2017-07-11 23:09:0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对于高中毕业生来讲,现在最忙的事就是填报志愿了,但是在高考志愿填报期间,也是各种诈骗的高发期。7月10日上午,今年的高中毕业生郑同学到上塘派出所报警,称有人冒充她的熟人,要为其领导送礼,骗了她1500元。

  经了解,受害人郑同学因为最近面临着高考志愿的填报,于是她的伯父便把自己的一位在高考填报志愿方面比较有经验的同事陈叔叔介绍给了她,希望陈叔叔能够帮她填报一个比较满意的志愿。在与陈叔叔取得联系后,约定7月10日上午9时到其办公室给她指点相关事宜。结果7月9日晚,郑同学又接到一个电话,来电人直呼郑同学的姓名,称自己是陈叔叔,让她明天早上9时到其办公室来。虽然来电号码不一样,但是来电人能叫上自己的名字,约的时间又与原来约好的一致,郑同学就不疑有它,以为陈叔叔是用其他电话与她联系的。

  第二天早上,郑同学按约定去找陈叔叔,结果半道上又接到了昨晚陈叔叔的相同来电,称一个领导在其办公室,自己要给领导送礼,红包已准备好了,但是因为是现金,领导不收,让郑同学帮他转账8000元,一会儿到办公室就还给她。但是郑同学卡内只有1500元,“陈叔叔”便让郑同学先把卡内的1500元转过去。深信不疑的郑同学便将卡内的1500元通过支付宝转入了“陈叔叔”发过来的卡内。紧接着,“陈叔叔”又很“为难”地向郑同学提出再帮他借一下钱。此时,郑同学才意识到情况有点不对劲,立即报了警。

  针对该起案件,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在此,警方提醒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防范意识。同时,民警揭露五种常见的招考骗术,以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预防。通讯员 陈笑 胡雪雅

  诈骗方式一:谎称有内部指标

  骗子常用诳语是:“花钱找人活动一下,分数不够也能上大学”。

  诈骗方式二:冒充高校人员

  不法分子自称高校招生人员进行自主招生,诱骗考生家长填报志愿,获取信任后,暗示考生家长“出钱上供”。

  诈骗方式三:混淆招生类型

  混淆不同类型办学方式进行诈骗,有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让考生家长稀里糊涂地上当受骗。

  诈骗方式四:伪造《录取通知书》

  不法分子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并让考生将学杂费事先打入银行账号内。

  骗方式五:谎称军校招生

  骗子假冒军事院校招生人员,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另外,有些考生及家长收到以“解放军国防生招生办公室”等名义寄出的“国防生预录通知书”,并以种种名义索要费用。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