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林氏舅甥话中栏门功夫的传承之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07 14:57:37 作者: 字体:

  有一门功夫,义务传授,不设门槛,人人可学,既可防身,又可甩掉亚健康,近日还被列入我县非化遗名录——

  林氏舅甥话中栏门功夫的传承之路

  何为中栏门?对不少人来说,这是相当陌生的词汇,网上对于此记载较少。中栏门功夫其以内功丹田发劲,催劲为运用丹田功,练成刚柔活动身躯,可抗排大(专业术语:指能经得住外力,不用出手也能抵抗之)主要特色。

  近日,中栏门功夫被列入我县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永嘉中栏门传承人编撰了《中栏门散打功法》,主要介绍的中栏门散打技法,汇总了《散打秘籍》、《民间散打功法》、《中栏门练功秘法》以及《中栏门五行健身功法》等内容,以其技击功效和养生健身功能,受到不少武术爱好者喜欢。

  永嘉中栏门渊源

  记者从县非遗中心处,找到了本次撰写中栏门申报书暨第五代传承人李书丞的联系方式。

  一个下午,出生于永嘉上塘的80后李书丞,陪着第四代传承人60后林建生,带着一堆关于中栏门的资料来到记者办公室。

  李书丞在电力实业公司工作,戴着一副眼睛,看上去文质彬彬,似乎想不出他会和中栏门这类竞技较强的功夫有何联系。而60后的林建生,除了是第四代传承者,还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一级武术教练。两人既是师徒,也是舅甥关系。他们相互补充向记者聊起了中栏门的来源及发展情况。

  据介绍,永嘉中栏门功夫内容丰富,刀、枪、棍、拳种类路繁多,光拳术就有中栏、六路、七星、八卦等18种类;功夫掌二路:一路有起势提斗、金铰剪等29个套路;二路上步出掌、三角步下击掌等23个套路等。

  据载,中栏门缘起后魏孝明帝太和年间,陕西僧达摩太祖一日见少林寺众徒中,内有修行功疏懈怠者虑防妄想而败坏禅规,就授之以拳经妙法,嘱誓曰惟宜保护身躯勿许伤人,并传道人李亭结。后辗转传至平阳拳师应培槐 。

  “清光绪年间,中栏门传至永嘉,由应培槐传授至永嘉枫林徐宝。”林建生说,徐宝成在枫林当地是非常有名气的武师,他性格开朗,且喜唱曲,平阳江南又是永昆的大本营,当时的“新同福”昆班便聘他来班任演员。在平阳那段时间,他与平阳江南著名拳师应培槐结识,并拜师学艺。

  到了民国年间,由徐宝成等传授温州陈寿喜等人。林建生告诉记者,陈寿喜老先生是温州东门人,曾任职码头搬运公司,在温州武术界早已是名闻遐迩。

  “师傅施鹏飞乃现任中栏门掌门人,原在温州航运管理处工作,因缘结识陈寿喜并跟随学习中栏门功夫,并一直坚持至今,徒弟遍布温州各个地区。”林建生告诉记者,时至今日,中栏门功夫在永嘉已传至第5代,经中栏门传人一代代继承发展,遂自成一派。其主要分布于上塘、岩头、桥下、乌牛、枫林及瓯北等地。

  林氏武术世家

  凡陈寿喜的得意门生,都有一本其所撰写的《古代老拳书留传》复印本,里面记载了刚柔秘法,招数及拜师礼数等。

  开篇曰:“武经曰天有晴阴,晴者刚也阴者柔也凡业拳宜得刚柔之方法,书云柔能克刚此乃大概之情形也。初学者子午宜正……”林建生介绍说,中栏门功夫要求内练五行,心肝脾肺肾,外练经骨皮;出入吞吐,虚实刚柔相济,且刚中有柔,柔中有刚,攻守并重。

  林建生和其兄林永国,是永嘉中栏门第四代传承人,师承施鹏飞。在最初,现任中国武术协会会员、永嘉武术研究会会长、特级武术教练的林永国,少年时习得南拳,后与施鹏飞切磋后,领悟到中栏门武术之精华,方才开始拜师学习中栏门功夫。”林建生说,在12岁的时候,他便跟着兄长学习一段时间中栏门,也是痴迷于中栏门的刚柔秘法。后至15岁时,他开始跟施鹏飞学,直至今日,他仍旧保持每天两小时的武功练习。

  林建生很早就在外经商,一身武艺让他在外受人尊重。其曾遇到过一次十分凶险的经历。因工程原因与人发生冲突。对方气不过,拿着刀,带上20余人找茬。持刀闹事者见林健生落单,忙扑向他。然身怀武艺的他一招就击中对发要害,夺下刀刃,吓得对方不敢再放肆。

  对于武术经学,林建生始终认为自己所学的中栏门最为优秀且适合自己。在与记者交流过程中,其话不多,常常“动”起手来,示范起中栏门的拳法。

  他告诉记者,其实人人可学中栏门,它不设门槛,也没有年龄所限。如对于经常伏案在电脑前的白领,颈椎腰盘都容易出现问题。中栏门五行健身功法——甩手功法可有效解决人们的亚健康问题,通过两臂向上而下,前后甩动等方式,长期坚持以此增强气血循环,舒筋通络,调节人体身心。

  林家兄弟自学习武术,也带动整个家族武术之风,成了名副其实的武术世家。外甥李书丞7、8岁就开始跟着两位舅舅学习中栏门功夫,身心都获益不少。

  “最开始的武术练习都是枯燥的,练习扎马、甩手功法等基本功,重复类似动作。但对于童年缺乏电玩年代,与同龄亲友之间,一起学习武术,逐渐也得一些趣味,开始喜欢上武术。”李书丞也向记者讲述起一段有趣的经历,在北方念大学期间,他因为参观八达岭而晚归,导致澡堂关门。寒冬腊月,李书丞楞是用冷水冲澡,身上顿时青一块紫一块。这一壮举被同寝室的好友一直念叨至今,感叹这位身怀武术的任性同学。

  如今工作后的李书丞,也常会抽时间练功,虽常常伏案桌前,也无任何颈椎等职业病。值得一提的是,李书丞也常习书法,因书法与武术运气有相通之处,故而其在书写大字时,宣纸上会发出沙沙响,令记者闻之,十分好奇。

  数十年坚持义务传授

  他们更看重武术传承

  在过去,传统武术大多有传内不传外的规则,但是到了陈寿喜这一代,他们早已打破这样的规则,不仅免费传授武术,而且坚持了数十年之久。林永国、林建生继承这项优秀传统,他们创办永嘉尚武武术馆,常常免费授课,教习武术,学员多达几百人。每到暑期,附近住户及亲戚的孩子会被父母送来学艺。

  林建生表示,因社会经济空前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学习中栏门之类功夫的人越来越少,如果不及时保护,那么它很快就会淡出人们的视野。

  为了扩大中栏门影响,林永国、林建生及其徒弟作为永嘉县武术协会中栏门功夫代表,参加国际传统武术比赛,2007至2010年间屡次获得省传统武术锦标赛一二等奖。

  近几年,中栏门传承者对永嘉中栏门功夫进行了深入的细致调查,遍访在世中栏门功夫传承人,建立中栏门功夫传承基地,鼓励开展拳术传承,收集中栏门功夫资料,并整理成书,现已整理出《中栏门散打功法》。

  作为林家第二代中栏门传承人,李书丞一直参与挖掘并整理永嘉中栏门功夫套路及治疗跌打损伤的独门秘籍,正着手准备申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表示,传承者们希望中栏门功夫能得到真正保护及传承发展,让尚武健身蔚然成风。记者 胡艺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