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原来至少跑三次 现在一次不用跑

记者跟随县安监局副局长叶长河现场体验“最多跑一次”服务

发布时间:2017-06-22 23:03:3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两个季度被评为“县行政审批中心红旗窗口”,收到群众赠送锦旗7枚,表扬信15封……自“最多跑一次”改革短短3个月以来,县安监局审批服务窗口高效的工作效率实现了变“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甚至让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不用跑”。

  两个季度被评为“县行政审批中心红旗窗口”,收到群众赠送锦旗7枚,表扬信15封……自“最多跑一次”改革短短3个月以来,县安监局审批服务窗口高效的工作效率实现了变“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甚至让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不用跑”。

  现在,群众办事真的如此方便?6月21日,记者跟随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叶长河来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现场体验“最多跑一次”服务。

  过程体验

  是日下午2时30分,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人来人往,记者跟随叶长河来到县安监审批服务窗口,苦等片刻后偌大的窗口前没看到一个群众上门办理,和其他窗口相比显得有些“门庭冷落”。记者留意到,虽然群众没有上门办理业务,但窗口工作人员却一刻也没闲着,“哒哒哒”的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

  “今天网上办理的人多不多?预约上门的事项有没有?”叶长河走进窗口询问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打开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在重要提醒一栏中,记者看到了1项个人代办事项。该代办件在下午刚刚生成,工作人员随后点击进去看到,来电人的姓名叫陈大来,办理事项为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换证预约上门服务。

  预约上门服务是该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内容之一,接到预约上门事项,窗口工作人员将主动进行上门服务,真正实现群众“零跑”。下午3时,叶长河及工作人员从县行政审批中心出发,经过40多分钟的车程,来到了大若岩镇陈大来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现场。一到现场,叶长河及工作人员按照换证流程对经营场所进行了现场审查。

  “原先这样的换证,首先业主要提交相关材料到各自乡镇安监站(所)进行现场初审,初审合格后,业主再到县行政审批中心安监窗口进行复审,全部合格后,业主再过来领取证件。”叶长河告诉记者,现在预约上门服务后,工作人员现场初审、复审一步到位,现场审查合格后即可发证,证件也可快递送达,群众一次也不用跑。

  “没想到现在换证这样方便,这样的服务我打满分。”陈大来说,自己享受到了“星级服务”,回想上次换证,自己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得知现场审查通过可以换证后,陈大来连声道谢,说“现在群众办事真是太方便了。”

  现场办公

  在现场,大若岩镇安监所工作人员首先对陈大来的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申请书、工商营业执照等12项换证申报材料进行了现场初审,在不到5分钟内初审完毕全部合格。随后,叶长河对经营场所面积、安全条件、建筑物耐火等级、电器线路防爆情况、消防器材配备等5个大项、9个子项进行了现场审查,全部符合条件,现场复审通过,并在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审查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决定准许发证。整个流程用时不到30分钟。

  在体验的同时,叶长河不断与安监站所及窗口工作人员交流讨论进一步改进之处。目前,全县共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56个,今年正好是两年换证到期的时间。叶长河叮嘱在场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服务工作,目前除了即办件,可以预约上门服务的尽量做到上门服务,可以快递送达的,绝不要让群众再多跑一次。

  叶长河说,县安监局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抓好这些工作,努力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得更快些、跑得更方便些。在目前9项预约上门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更多的事项预约上门,让群众真正实现“零跑”,向群众办事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