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多层次注册商标筑就品牌建设根基

发布时间:2017-06-22 00:51:3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与知识产权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县立足产业布局,积极培育各项产业“四名””(驰名、著名、知名、名牌)商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截至目前,我县拥有行政认定驰名商标11枚,省著名商标70枚,市知名商标65枚,县名牌商标107枚,集体商标8枚,省级商标专业品牌基地5个,市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个。

  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与知识产权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县立足产业布局,积极培育各项产业“四名””(驰名、著名、知名、名牌)商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截至目前,我县拥有行政认定驰名商标11枚,省著名商标70枚,市知名商标65枚,县名牌商标107枚,集体商标8枚,省级商标专业品牌基地5个,市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个。

  商标注册量达2.7万件

  近几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贯彻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监管,取得了可观的成效。

  记者了解到,为掌握企业第一手资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把走访企业做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通过走访,及时掌握企业商标的注册、使用、管理、维权等信息。以服务小微企业品牌提升为依托,着力推进企业创牌。通过调查摸底、走访等形式深入小微企业,有利于指导新设立的企业协助其商标注册。同时,对具备条件的企业指导其申报各类商标荣誉,有效推进小微企业创牌。

  另外,对产品销售涉外的企业,积极帮助国际商标注册,提高市场竞争力。根据“梯级培育、分类发展、递次推进”的商标发展策略,培育各项产业的“四名”商标,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多层次品牌培育梯队,建立完善商标注册档案,新设立的经营主体,发放了《商标注册告知书》,协助动员企业及时注册商标。据介绍,去年我县新增注册商标2085件,累计达26763件,其中商品商标新增1730枚,累计24145枚;农副产品类商标新增185枚,累计1674枚;服务商标新增355枚,累计2618枚。商标注册总量居全省前茅。

  “在商标建设方面,碰上的问题也不少。”县市监局有关人员表示,不少企业尤其是初创型的小微企业,虽有申报注册商标的想法,但由于他们对自己要注册的商标没有明确的想法,需要有人帮助他们去酝酿、设计商标的图案和文字,这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的人员上门服务;另外,商标侵权现象仍然存在,部门还需加大查处力度。

  据介绍,近年来我县加大打击商标侵权行为,对侵犯驰名(著名)商标专用权案件的查处力度,在辖区范围内形成打击侵权假冒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自觉抵制侵权假冒商品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上半年,共立案查处7起商标侵权假冒案件,案值1.43万元,罚没款8.27万元,没收销毁侵权商品18877件。

  指导站帮助企业建品牌

  在帮助企业品牌建设方面,多年前我县在瓯北设立品牌指导站,建站以来,不断地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并以服务企业品牌创建为目标。经过近年来的实施和运转,瓯北品牌指导站在协助企业商标注册,帮助企业品牌培养,建立企业商标品牌梯队,开发商标管理软件,组织企业品牌培训等业务,为辖区内申请注册商标的企业提供咨询辅导服务,助推商标注册提速发展。利用短信、QQ、寄件等多种渠道通知辖区内新设立企业及时注册商标,夯实品牌培育基础数据。

  为服务企业创牌需求,瓯北品牌指导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建站以来,先后指导“日泰”、“育才”、“东蒙”商标参加驰名商标认定,“三农”等商标参加浙江省著名商标认定,成功指导或服务,包括“日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在内的176家企业荣获各类品牌。同时还为涉及有关部门品牌创建服务,主要服务质监部门名牌产品、经贸部门出口名牌以及农业部门的名牌农产品等企业的培育,先后为28家申报省、市、县级名牌产品,5家申报省级名牌农产品,6家申报温州出口名牌产品的企业提供了全面服务。指导站建站以来,先后组织了3次培训会,参加企业300多家,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了品牌知识辅导。针对新登记开业的企业,对商标注册的要求和流程不是很清晰的情况下,一方面向他们发放《申请商标注册建议书》、同时积极与各商标注册代理机构合作,协助650余家企业进行了各类商标注册。指导站工作人员在企业走访活动中搜集到了40多枚闲置商标,通过品牌指导站的信息公告栏进行公示,取得了有效转让。

  “四名”助推企业不断发展

  “品牌在企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向记者表示,近几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在品牌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肓才从原先的“名牌”、“知名”、“著名”到现在的“驰名”商标,实现了质的飞跃,一路的成长过程中,政府部门有指导和帮助是密不可分的。

  据介绍,育才一直以来积极将商标管理工作落实和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将公司内部商标管控与周边上下游相对接,切实有效的实行商标与品牌管理工作的自我落实、保护与后期维护。近几年来,育才前后共申请软件著作权13项、专利112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54项,2016年育才实现工业产值4.25亿元,同比增长20%。

  随着企业的发展,育才对商标与品牌的管理也愈加重视,目该企业将商标与品牌管理工作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来;其次将品牌管理工作小组的职能最大化,公司董事长亲自参与到商标与品牌管理工作中来,提升相关工作中人力、物力、财力的保障;第三是让每一位与商标与品牌管理工作有关的人员全部参与其中;最后是完善商标与品牌管理体系,与时俱进,在配套好相应制度、相关台账的同时,做好新政策新要求下的改革与发展,已于2017年3月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