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文化礼堂印记:我们的毕业礼,我们的启蒙礼

发布时间:2017-06-22 00:51:36 编辑:周艺 字体:

  “天上的星星,一眨一眨亮晶晶;我许下的愿望,就像一颗水晶……”6月19日,在合唱歌曲《最美的时光里》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朱砂启智,开笔启蒙”暨升学礼活动在丽水街文化礼堂举行。作为岩头镇中心幼儿园成立以来的第一批毕业生,琴山书院见证了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中最美好的一刻——人生四大礼之一“破蒙”。

  活动从入场金氏古私塾开始——孩子们走红毯,跨门槛进琴山书院“成长之门”,并在父母的陪同下在签名墙上签上姓名。

  毕业仪式在“思孝亭”下开幕,园长致辞后,幼儿合唱《最美的光》。

  歌毕,正衣冠(汉服)环节开始,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忆祖先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孩子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在“思孝亭”里,家长上前端正幼儿服装,为幼儿带上帽子。

  击鼓鸣志入泮礼,开笔破蒙人始立。一行人进入琴山书院正堂。“手握乾坤步步高”,两名幼儿代表抬大毛笔走上阶梯行“开笔礼”,家长扶幼儿右手持笔写“人”字;“点朱破蒙在今朝”,幼儿园老师们为每位幼儿额间轻轻点上朱砂启智。5位幼儿代表于礼堂内进行击鼓鸣志,现场鼓声震响,众人肃然而立。老师表示,这击鼓的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

  随后,在幼儿代表、家长代表相继发言后,一位位可爱的“小学士”出场——换上学士服的幼童们,开始感恩教师父母仪式——一手握拳一手掌面,向教师鞠躬,感谢恩师;逐一手端清茶献给父母,感谢养育之恩。

  “时间时间像飞鸟,滴答滴答向前跑,今天我们毕业了,明天就要上学校……”在一首《毕业歌》中,孩子们似懂非懂地完成了这场别样仪式,开心地吃起了毕业祝福蛋糕。

  副园长郑倩倩表示,选择在文化礼堂举行此次活动,是为给即将毕业的大班幼儿留下独特的升学回忆。让孩子通过“正衣冠”、“手握乾坤步步高”、“点朱破蒙在今朝”、“击鼓鸣志”等活动,共同体验传统文化的韵味,洗礼心灵,启迪智慧,让即将步入小学的他们,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一件大事,是步入知识殿堂、走向成才的起点,也为他们正式进入小学、开始识字习礼埋下美好的伏笔。(通讯员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