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林业局开启“容缺受理”模式助跑“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06-15 22:12:1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永嘉柏泉林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林业窗口,申请办理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棘胸蛙驯养繁殖许可证时,送来的资料尚有个别不齐全,为了落实“最多跑一次”精神,真正方便企业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对审批件先进行“容缺受理”。

  日前,永嘉柏泉林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林业窗口,申请办理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棘胸蛙驯养繁殖许可证时,送来的资料尚有个别不齐全,为了落实“最多跑一次”精神,真正方便企业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对审批件先进行“容缺受理”。这标志着县林业局开启了全县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时代。

  “容缺受理”打开方便之门

  “一直以来,在申请行政审批时,群众和企业反映存在办事难、效率低等问题,尤其是林业局面对审批对象多为山区农民,到县城办事颇为不便。”县审管办业务科科长周健告诉记者,永嘉柏泉林业有限公司地处碧莲镇大岙社区大柏村,属于我县最偏远的山区之一,到县城来回一次坐车就要近4小时。“容缺受理”,破除了原行政审批服务“耗时、耗材、耗精力”的弊端,大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偏远山区群众和企业打开方便之门。

  据介绍,所谓“容缺受理”是指申请人在向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提交的事项申请材料中,必要申报材料齐全、有效、合法,其他条件和部分辅助材料存在欠缺、缺陷或瑕疵,需由窗口一次性告知需补正、补齐的材料。“容缺受理”实施后,申请人在《容缺受理通知书》上填写容缺受理承诺,窗口先受理事项申请,进入审查程序,待申办人在承诺时间内向窗口补齐相关资料后,申办人领取证照或批文。

  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申请人可通过邮寄补齐相关申请材料或由工作人员在现场核查时现场收取容缺材料,该制度打破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受理”的传统,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允许“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核”,缩短整体审批时限。目前,林业窗口已完成2件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多举措助力“最多跑一次”

  在允许“容缺受理”的同时,林业窗口还通过多措并举,助力群众“最多跑一次”。目前,县林业局全面梳理并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共26项,行政许可11主项17子项,行政确认4项,备案4项,年检1项,审批事项100%列为“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部集中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受理、办结。

  同时,该局为所有“最多跑一次”事项制作办事指南,所有事项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等实现透明公开,并制作相关申请材料示范文本,方便办事群众对照填写,节省时间和精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精简办事流程,该局倡导“当场办结”、“快递送达”的办事方式。如林木采伐许可承诺5天办结的事项缩短至1天内,实践操作中,已基本做到立等可取,办理时限提速80%以上。对于不能当场办结的事项,在征得办事当事人同意后,无偿快递送达,让改革攻坚更贴民心,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