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昔日黑臭河成功消劣变身美丽的治水样板河

桥头新浦河:提前完成水生态治理

发布时间:2017-06-15 22:07:0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碇步石桥,水清岸绿。6月15日,记者在桥头镇新浦村新浦河看到,曾经的垃圾河、黑臭河,经过河道清淤、生态化治理,彻底改善了水环境,成功消除劣V类水质,摇身变成一条美丽的治水样板河。

  碇步石桥,水清岸绿。6月15日,记者在桥头镇新浦村新浦河看到,曾经的垃圾河、黑臭河,经过河道清淤、生态化治理,彻底改善了水环境,成功消除劣V类水质,摇身变成一条美丽的治水样板河。

  提前完成水生态治理

  花叶芦竹、水生美人蕉、鸢尾……记者看到,新浦河水生态治理已基本完成,水面上种植了大量花叶芦竹、美人蕉、鸢尾等10多种水生植物,400米长的河道共架设水生浮床6处,在水生美人蕉花的映衬下显得美丽动人。

  “聚草、鸢尾、美人蕉等植物可以大量吸收河水中的有机物、氮、磷等各类污染物,吸附、沉降浮泥、浮藻等悬浮物,抑制水体中有害藻类生长,并能为许多鱼类和底栖动物提供饵料、栖息和繁殖场所,有利于恢复河道生态环境。”桥头镇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在河道治理过程中,特别是后期河道清理时,往往把河道内原本就有的水生植物铲除干干净净,全部改成水泥驳岸,这并不是一个最佳方案。其实在黑臭河治理过程中,帮助修复水体的自我净化能力尤为重要,浮水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根、茎、叶都需要吸收大量的氮、磷等物质,从而起到净化水体作用。

  据了解,今年年初新浦河被列入桥头13条劣V类水之一,随后清淤工程在3月份启动,并对沿河10余个排污口进行有效封堵,新浦河生态修复工程原计划7月底完成,目前已提前完成整治,面貌焕然一新。

  13条劣V类水年底销号

  今年3月初,桥头镇通过水质检测,发现镇域范围内存在13条14个端点的劣V类水质,3月中旬,该镇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对13条河道沿河违法建筑进行排摸予以拆除,按照剿劣行动方案,确保年底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目前13条劣V类水体已有8条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标准。下一步将紧抓源头治理、坚持水岸同治,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抓住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机遇,以点带面、统筹拖进,全力剿灭劣V类水体。”桥头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浦河的成功治理只是剿灭劣V类水体的一个缩影,目前其他水体治理正在有序推进。

  温州康顺道路保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根军告诉记者,作为招投标公司,负责桥头镇101条河道保洁工作,包括河道清淤、排污口封堵、水生态治理、河道长效保洁等工作,根据镇政府的安排,目前已完成对13条劣V类水体的清淤工作,排污口封堵已整治到位,部分水体生态化治理正同步推进,接下来将加快进度,在确保彻底改善河道水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河道日常保洁,实现辖区河道洁化、序化、美化。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