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出台《关于在全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6-15 01:15:4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14日,桥头镇召开移风易俗三年工作经验总结交流会,分析解决当前移风易俗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丧葬陋习整治、青山白化治理等工作重点,深入研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殡葬改革整治,掀起文明节俭丧葬新风尚。

  6月14日,桥头镇召开移风易俗三年工作经验总结交流会,分析解决当前移风易俗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丧葬陋习整治、青山白化治理等工作重点,深入研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殡葬改革整治,掀起文明节俭丧葬新风尚。据悉,该镇自2014年开展丧葬礼俗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营造了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新一轮移风易俗启动

  桥头经验值得学习,为积极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我县近日出台《关于在全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以“五美”乡村创建为载体,以移风易俗“六大行动”为抓手,突出机制保障,加强民风家风乡风建设,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对‘移什么风’‘易什么俗’要找准问题、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人情往来负担沉重及非法宗教、黄赌毒等方面问题,坚持对症下药。”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全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坚持先进引领、问题导向、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考虑群众的内心向往和意愿要求,落实为民惠民措施,把发动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实践、惠及群众生活落到实处。

  围绕实现城乡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秩序美、创业美“五美乡村”目标,通过在全县范围集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将有效遏制城乡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打击非法宗教、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通过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城乡的新风正气树起来,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落细落小落地。

  “六大行动”营造新风尚

  据了解,此次移风易俗共有“六大行动”,包括核心价值融入行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殡葬改革民生行动、文化礼堂教化行动、乡风评议推动行动和五美乡村创建行动,通过“六大行动”加强民风家风乡风建设,为永嘉推进“三区两美”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的核心价值融入行动和文化礼堂教化行动,将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宣讲教育活动,落实“最美人物”关爱机制,深化“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活动等。通过倡导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着力增强农民移风易俗的自觉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让文化生根、使文明落地。

  由县民政局牵头的婚丧礼俗整治行动和殡葬改革民生行动,将开展集中整治婚丧礼俗陋习,大力倡导婚丧礼俗新风,严格执行殡葬制度,严格殡葬规范管理等工作。通过创新殡葬文化教育实践载体,弘扬殡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丧葬新风,努力在全社会树立起文明、节俭、平安、依法的新型丧葬观。

  由县文明办牵头的乡风评议推动行动和五美乡村创建行动,将开展“家风档案”建设,推进五美乡村创建,推行“文明细胞”创建等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在“督”“评”“传”上深化乡风评议,开展家风建设,树立简俭节约、孝老爱亲等道德典型。通过培育十星文明户、乡风文明示范村等文明细胞,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到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共建等考核内容,提升五美乡村创建活动更高水平。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