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溪下动态   ->  正文
溪下谷精草成致富宝

发布时间:2017-06-12 22:59:2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当县际采风团问到溪下农业有什么传统特色时,乡长谷舜斌不假思索地说:喝眼光的谷精草全乡种植不少于300亩,每亩年收入在一万两千元左右,成为部分老百姓的摇钱树。

  当县际采风团问到溪下农业有什么传统特色时,乡长谷舜斌不假思索地说:喝眼光的谷精草全乡种植不少于300亩,每亩年收入在一万两千元左右,成为部分老百姓的摇钱树。

  价格便宜舍不得贱卖

  沿着弯曲的盘山公路,谷舜斌把我们带到茶山桂坑自然村,田园和村落紧挨着,小溪流从山边跳跃着来飞奔着去,空谷鸟鸣,委实是原生态的好地方。

  村民麻明杰夫妇住在四层的楼房里,最顶层的两个房间叠满谷精草,全是细细的线条,金黄的颜色,和秋冬在田间地头看到的枯草没什么区别。听到记者的感受,麻明杰妻子笑道:稻田抛荒时自己会生长,你看到就是谷精草。她介绍,一亩有800斤左右,管理很简单。在茶山村有二三十户在种植,最多的要数刘山和陈山头,有的村民种有五六亩。

  麻明杰夫妇已经种植了好几年了,价格最高卖18元1斤,均价在14元。可去年以来到现在停留在11元,大家舍不得卖,希望有个合理的价格。据了解,大多买家都是磐安的客人,他们自己过来收购,不考虑价格的话随时可以出手。

  秋收时刻房顶晒满草

  谷精草,中药名。谷精草生长于水稻田或池沼边潮湿处,一年生草本。须根细软稠密,叶基生,长披针状条形。头状花序呈半球形,底部有苞片层层紧密排列,苞片淡黄绿色,上部边缘密生白色短毛,花序顶部灰白色。花茎纤细,长短不一,淡黄绿色,有光泽,稍扭曲,有棱线数条。蒴果3裂。秋季开花结珠时采收,晒干。它有好多的名字,天星草、戴星草、移星草、文星草、流星草、珍珠草、鱼眼草、佛顶珠、灌耳草等。

  记者在查询时了解到谷精草的不少功效,其中在《开宝本草》言及主疗喉痹,齿风痛,及诸疮疥。在《本草纲目》里提到治头风痛、目盲翳膜、痘后生翳、止血等。

  多年来,溪下在家务农的人通过谷精草等特色农业的种植,也圆了住上新房的梦。在桂坑这里我们看到了多数人搬出又黑又矮的老屋,生活在又白又高的楼房里。

  麻明杰的妻子说:近段时间刚刚种到稻田上,到八九月间收割。那时候的谷精草晒在瓦楞上,一幢幢的房子戴上了草帽,生好,你们过来会喜欢。经她一说,记者不免有些期待秋天早点来临,去溪下看看那些戴草帽的房子和笑在丰收里的农民。县际采风团 汤海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