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不能辜负世外桃源的美誉

发布时间:2017-06-05 01:3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把环境保护责任时时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坚持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大拆大整”“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劣Ⅴ类水剿灭”的“组合拳”,着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这是县委书记姜景峰对环保部门的批示更是殷切的期望------

  永嘉不能辜负世外桃源的美誉——写在第46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

  第46个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永嘉、生态永嘉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我县环保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环境质量改善、环境监管执法、公众满意度提升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如全省2016年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永嘉总得分为78.75,比去年提升22.38%,提升幅度创下历史新高,位列全市第一;2016年1至11月份,永嘉县共有效监测环境空气质量天数为317天,优良率为99%,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创下三年来新高。

  成绩的背后是汗水和智慧的凝聚,相关部门在哪些方面取得有目共睹的创新或突破呢?剿劣执法行如火如荼

  和环境过不去就是过街老鼠。桥头镇一家纽扣企业因私自设置暗管排放污水被县环保局立案查处,并将移送公安部门予以行政拘留处罚。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举赢得社会广泛的支持,有力地保障了剿劣的成果,保持了高昂的势头。

  同样,今年1月13日至14日,县环保局联合公安部门对永嘉工业园区未批先建企业开展清理整顿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19家,查封14起。建设项目未办理环评就先开工建设,以往可以限期补办,现在这种“先上船后补票”的办法可行不通了。

  2016年,县环保局坚持以群众关注的突出水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重点流域主要污染河段整治,强化水功能区的监管,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控,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从几组数据就可以直接说明成果丰硕。

  定期对全县59条“河长制”河和137条垃圾河、黑河、臭河的水质开展监测,基本上消灭垃圾河,已经消除劣五类水质;切实加强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14200多人次,检查企业6500多家次,取缔非法窝点103个,立案查处181起违法案件,移交公安部门案件22起,刑拘10人,行政拘留13人,调查处理环境信访1168件。

  排污口整治有声有色

  排污口之战非同小可,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

  自县环保局负责牵头全县排污口整治工作后,抽调6名骨干力量成立排污口整治办,全力开展排污口整治总牵头总协调职能,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需整治排污口3600个,已完成封堵599个,已完成整治718个。

  深入开展再排查,摸清底数。针对发现的入河排污口底数不清问题,4月初要求各地重新排查、梳理排污口基础数据;4月18日,根据市排污口整治办关于开展再排查文件精神,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入河排污口基础信息深入开展再排查、再核实工作。截至5月2日,我县排污口总数从2549个增加到3600个;计划封堵数653个(比102个增加了551个),已封堵599个;限期整治2947个(比2447个增加了500个),已完成整治718个。

  把握各时间节点,封堵倒逼。我县根据各整治时间节点要求,开展系列“封堵日”行动,4月底“封堵日”启动,为整治工作渲染氛围;5月底“封堵日”为清理非法排污口,为劣V类站位河道“晴天无排水”保驾;6月底“封堵日”为全线封堵,为完成年度任务夯实基础。4月25日,我县已启动了“封堵日”活动,当天共封堵排污口317个。

  全力履行环保职责,三色管理。4月21日,县环保局召开全县涉水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口整治推进会。把230余涉水工业企业主召集起来,让他们明确我县涉水企业排污口的整治要求,对涉水企业排水管道地面要求做到设计“三色”标识(废水红色、生活污水黄色、雨水绿色),对排污口设置实行“身份证”管理。督促瓯北街道在浙江永嘉工业园区管委会机构不健全的情况下,要肩负起园区排污口整治的重担,要求瓯北分局在加强服务指导的前提下,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倒逼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内部雨污分流和排放口整治任务,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省级工业园区——永嘉工业园区的污水零直排整治工作,做到“晴天无排水”的整治要求。

  空气质量创同期新高

  这无疑是利好消息,让我们备受鼓舞。2016年1至11月份,永嘉县共有效监测环境空气质量天数为317天,优良率为99%,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创下三年来新高。

  成就是如何取得呢?

  这与制定《2016年永嘉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息息相关。出台年度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实施计划,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源调查,共完成198家,完成任务量的73%,共筛选出涉及锅炉、炉窑或工艺废气排放的173家企业开展污染源调查培训。

  此外是加快淘汰燃煤锅炉进度,去年上半年淘汰燃煤锅炉184个,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淘汰“黄标车”594辆,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量。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9.44万个,会同公安局、市监局开展了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管专项执法检查。

  重头戏或许是实施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完成桥头镇139家纽扣行业污染整治提升。启动重污染行业三年整治提升行动,公开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铸造三大行业“三个一批”124家企业名单,已关停36家企业。县铸造、阀门行业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已经完成选址并启动建设。

  环保宣传满意度提升

  做到早谋划、多投入,通过各种平台宣传生态环保工作,取得家喻户晓的效果是环保局一贯的作风。只有把宣传工作多渠道推进,才能引起全社会的共鸣。

  他们是如何践行的呢?

  做到上门入户宣传。组织生态环保宣传队伍通过对辖区内居民住宅、沿街店铺、企业等进行上门宣传生态环保知识、发放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问卷和宣传品,并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共建我们自己的生态家园。全县22个乡镇街道入户宣传达2万多户,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1万份。

  充分利用舆论平台。制作生态公益宣传短片在电视台及平安信息视频联播网滚动播出,同时在广播电台整点报时后播报公益广告、在电视节目中插播滚动字幕。利用《今日永嘉》和永嘉环保公众微信号,开展“小手牵大手”生态满意度宣传有奖答题和问卷调查,参与人数达2万多人。

  开展生态文明讲师团“五进”活动。组织生态文明讲师团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村庄开展专题满意度宣传达50多场次,宣传我县的生态创建成就及低碳生活等知识。

  另外加大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力度,通过语音推送的方式对全县13万多电信固定电话用户进行生态建设集中宣传;向全县70万移动手机用户发送生态建设短信。比较有创意的是,制作方言版快板和动漫微电影宣传片。以通俗易懂的地方方言为基调,制作了动漫快板和场景微电影,动漫巧妙融入快板元素,以快板的形式说唱环境整治和生态创建,富于节奏的快板说唱词和形象生动的场景设计,大大提高了大众的生态环保意识。

  县委书记县长双批示

  2016年,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均值31μg/m3,比上年同期下降18.4%,全县空气优良率98.9%,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监督性监测达标率100%,省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达标率100%。

  3月17日,县环保局召开2017年环保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也是环保人激动人心的时刻。县委书记姜景峰,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特地就2016年的环保工作成就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2016年环境执法和生态环境工作满意度提升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并要求全体环保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始终把环境保护责任时时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着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永嘉作出新贡献。

  县环保局周功巨局长当场表示,利用“三大平台”(美丽永嘉平台、“五水共治”平台、“大拆大整”平台),力求“五个突破”(项目准入上求突破、执法效果上求突破、信访处理上求突破、服务发展上求突破、队伍建设上求突破),推进“八大重点”(重点减排项目落实、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环境质量监测监控、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全面压实基层责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切实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全力推进美丽永嘉建设进程。

  山水永嘉,秀美楠溪,在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和国家级生态县创建的关键时刻,有了环保护航,就不会辜负世外桃源的美誉,不会辜负老百姓最看重的民生。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