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俯首甘为孺子牛——记“全国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先进个人”郑依群

发布时间:2017-05-28 12:00: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人物名片:郑依群,男,1971年出生,1990年3月参加工作,1991年12月入党,现为永嘉县国土资源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二十七年,一株幼苗可窜成一棵参天大树;二十七年,襁褓中的婴儿可成长为一名茁壮青年;而对于从事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二十七个年头的郑依群来说,仿佛一切都刚开始。

  1990年3月参加工作,从最基层的乡土地管理员,历任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法制监察科长,局执法监察局局长,成长为分管土地执法监察工作的副局长。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这片热土,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捍卫国土的动人篇章。执法监察业务“牛”、打击违法脾气“牛”、面对群众孺子“牛”,认识他的人都称他“牛局”。近日,他又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全国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国100名,浙江仅3人)

  执法监察业务“牛”

  作为国土资源系统的执法工作者,工作职责就是保护资源、捍卫人民的利益、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郑依群深知干好执法工作首先就要熟习国土管理的各项业务,日常业务工作中,他主动深入到一线去办案,从对当事人以及相关证人的询问调查到现场查勘笔录制作,一丝不苟,认真细致,提高实践操作经验。每当遇到疑难问题,他也总是虚心向资深同行请教。私下里,他静下心来拿起一本本厚厚的国土资源管理法规政策、业务书籍和形形色色的案例分析,以充实自己,不断提高素质。1996年,郑依群进入浙江政法干部管理学院进行深造,2003年又参加东南大学法律专业本科学习,正是凭借这种学习热情和工作劲头,不断充实了自身的知识水平,提高了适应工作的能力,他逐步从不懂执法业务的外行成为熟练运用法律法规政策开展工作的业务骨干,成为永嘉县国土资源局法律“专家”。因而也让他承担了更多的工作任务,在担任法制科科长期间,局里的土地诉讼案件从来没有聘请过律师,都是他本人出庭应诉,每年为局里节省近20万律师费用。

  2005年,他参加温州市土地法知识擂台赛,获得季军;多次被邀请为乡镇、村居干部开展普法宣传和“6.25”宣传,内容生动,颇受好评;积极参加县广播电视台“民家热线”“普法面对面”等节目的录制;2008年,中央六部委组织村干部国土知识培训工作,由他具体负责,被评价为抓得实、亮点多、效果显,使永嘉局荣获省厅先进集体称号;同时注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永嘉局获得国土资源部“六五”普法工作中期检查现金单位称号。

  打击违法脾气牛

  敢于碰硬,善于做群众工作是郑依群的一大长处和特点,面对土地执法监察工作难度大,既来自法律法规的严格要求与行政执法无强制执行权所面临的执法手段偏软,在执法中面临少数人拒不执行,甚至受到围攻、辱骂等问题,又来自社会关系中的阻力和干扰,他仍坚决执行到底,迎难而上。他负责处理的四百多件土地违法案件,做到了既处理事,有处理人,填补了全市乃至全省土地违法行为追究责任的多项空白。2003年,郑依群被市局抽调查处平阳某集团的非法占地案,被列为当年浙江省十大经济案件。

  土地执法监察工作有时就象猫鼠游戏,个别违法行为一旦被检查出来则拿出“杀手锏”,有的找人说情打招呼,有的甚至单刀直入直接想要“表示表示”,希望“商量通融”。他就简简单单一句话回敬:“我说了不算,国家的法律法规说了算,找我没用。”一律采取不同的方式予以回拒。久而久之,讲情的没有了,朋友们倒送来了一个“牛局”的雅号,戏谑他办事不讲情面。有的顽固分子,还会半夜打电话恐吓郑依群和他的家人,但他依然不为所动,索性把家里的电话线都拔了。在违法者眼里他成了一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的钢豌豆,成为违法分子始终绕不过去的一道屏障。由此带来永嘉县土地管理秩序逐渐好转,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逐年下降,实现了零约谈零问责的目标。

  郑依群心里清楚,这些业主如此投机钻空子,听之任之的话流失的是国家的资源,失去的是社会公平正义,考验的是执法人员的细心与忠心。他常说“心中充满正义,就应当无所畏惧。”2006年,他荣获省厅依法行政先进个人;2014年获温州市“三改一拆”先进个人;2015年,获温州市闲置土地清理先进个人等称号。

  面对群众孺子牛

  “国脉所系,民生所依”。郑依群牢牢地铭刻于心。他说,“我在国土系统工作多年,非常理解农民对土地的那份感情,土地就是老百姓的命根子。”这是他从事国土工作以来的深刻体会。郑依群常常带领队下基层现场办公,为群众讲解正确利用土地资源的法律知识,对该乡农村私人建房进行现场审批,从审核、盖章到负责人签字,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切切实实看到了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情做起,郑依群身上上的“人民情结”闪闪发光。多年来,他有一个深深的感触,那就是作为人民公仆,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都必须首先了解当地群众最关心和最需要的事情,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2012年,时任审批科科长的他在了解到茗岙乡一无房户张某一家由于四邻矛盾(邻居无理),一直没办法建房,在经过实地了解后,郑依群顶住压力,当即拍板审批通过,让张某一家得以有安居之处。

  他常常说道:“这些成绩是局党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兄弟单位大力支持和配合的结果,是全体同志们付出心血和汗水,共同努力换来的,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回顾自己成长和工作历程,全靠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忘了自己是共产党员,要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党和人民的国土事业奋斗!”

  “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国土资源伟大事业没有终点只有起点,郑依群正和他的同事们,再一次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迈开了新的步伐,走向豪迈的征程。对此,我们唯有深深的祝福和祝贺!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