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2017年首场“问政永嘉”党政部门一把手全媒体问政活动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17-05-12 00:45:11 编辑:周艺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工作,在5月8日晚,我县举行2017年首场“问政永嘉”党政部门一把手全媒体问政活动,聚焦“大拆大整”六大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

  本场问政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主题,县三改一拆办、县经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市监局及瓯北、大若岩、黄田等镇街部门一把手,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政风行风监督员、市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的现场问询,并邀请温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钱少华,市政协委员、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薄士坤,温州大学管理学教授刘洋和温州大学法政学院行政管理系法学博士朱婉菁作为特邀点评嘉宾。

  问政现场先后播放了违章建筑想拆不容易、“四无”作坊遍地开花、D级危房危险难解、城中村改造推进慢、地质灾害点下如何安居等五个案例视频,把成绩与问题暴露在聚光灯下,直面我县“大拆大整”中存在的问题。13家被问政单位负责人现场一一接受主持人及评议代表的问询,“找原因”、“定目标”、明承诺”,表示将从根本上消除各类隐患,解决顽疾,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转型发展。

  案例一:违法建筑,想要拆你不容易

  从航拍镜头我们可以看到,在黄田东街300多米长的居民住房后面都搭建了大大小小的违章棚,整个违章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各色顶棚高高低低非常杂乱。有几处违章棚虽然已经拆除,但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却并没有及时清理。

  周边的群众说,这一区域,在2012年黄田街道来开展过拆违行动,但由于拆得不彻底,就出现了“死灰复燃”的情况。此外,在黄田街道的埭下村,很多村民的房前屋后也搭建了许多违章建筑,从事塑料五金的加工。

  主持人问:“老百姓说我们之前也有拆违,是拆得不干净,又再一次建起来了,您觉得这样是不是浪费人力物力呢? ”

  面对短片中曝光的问题,黄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群锋说:“确实是我们街道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地方。”随后他表示:“这一块的违章,我们已经在4月底列入了计划,做好了方案,准备在5月份就要拆除的。此外,结合小城镇整治,把拆除的地方做好绿化和停车场,还百姓一片干净舒适的环境。接下来,还要加强拆违的监管,夯实网格干部的责任基础,确保不反弹。”

  对于黄田街道的乱搭建的违章现场,县三改一拆办主任黄鹤楼表示,下一步,三改一拆办将联合国土、住建、城管、街道等,马上予以拆除,拆除后立即清理,还老百姓良好的环境。

  根据县“大拆大整”专项实施方案的任务安排,对重点类型违法建筑的排查,要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对新增新建的违法建筑“零容忍”、“零增长”。个别部门责任心不强,短暂性甚至甚至选择性“失明”是造成盲区和死角的根本原因。城市公共空间不是无主之地、更不是无法之地,这是大家的共同权益,需要我们共同去维护。

  案例二:“四无”作坊遍地开花

  在黄田街道埭下村一家临时搭建的简易棚五金加工厂,记者见到十几台机器正在作业,电线没有套管,如同蜘蛛网。边上的另一家搭建违章简易棚五金加工厂,由于没有任何环保设施,机器内流出的大量机油随着雨水流进了农田。除此之外,该村大大小小十几家类似的加工厂连营业执照都没办理。有的加工金属零件,有的生产美容塑料产品,都不同程度存在无安全保障、无环保措施、消防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在桥头镇,一家企业除了办公楼和宿舍外,记者发现,所有的生产车间全部都是临时搭建的违章棚,甚至还侵占了消防通道,而这个棚内有一个大型锅炉房,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看完短片,主持人问:“除了违法建筑,“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在黄田也很多,这些情况你们没有排查出来吗?为什么没有处理?这些加工厂应该已经符合“四个一律”措施,可以取缔、关停或者依法拆除的。”

  黄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群锋回复:“针对短片中的问题,回去后进一步核实和调查,如果驻村干部没有排查到位,要启动问责,如果已在排查范围内,下一步马上整治到位。”

  “在我们视频拍到的这类企业只是一小部分,瓯北工业更发达,类似四无生产经营单位肯定也不少,你掌握这个数据吗?这么多的‘四无’加工厂你们打算怎么处理?”

  面对主持人的提问,瓯北城市新区党委书记戴源涌说:“截至目前,瓯北城市新区共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4002家,其中小作坊1350家,无照无证2303家、无安全保障1359家、无合法场所1515家、无环保措施953家。现已整治3447家,正在整治403家,未整治152家,预计6月底全部整改到位。针对短片中涉及的两个“四无”整治点,在前期已经排查到位,并录入整治名录,接下来马上进行拆除,以实际行动来进一步推进“四无”整治,表明瓯北的决心。”

  短片里反映桥头一家企业的违章达到5000平方米,为什么迟迟没有拆除?桥头镇党委书记尤建夏说,该企业有1000多平方米是合法的,3000多平方米是违章的。违章的面积是2012年审批的一个临时建筑,在2014已经过期。此外,镇里在此次的“四无”排查中已经发现这家企业,在3月份对该企业的消防通道违章已经拆除。至于到目前还没有全部拆除,原因是该家企业是桥头镇集中供热的一家企业,厂房里大型设备多,一时难以搬迁。另外,该企业已启动厂区改造,目前已经进场地质勘测。接下来,在5月15日前对该企业全部拆除完毕。”

  县经信局局长金翎翼说:“一边抓整治,一边抓建设,在乡镇“大拆大整”后,规划一批新的小微园建设,积极引导企业高成长型、科技型以及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入园,制定入园方案,对于高耗能、高污染、高安全隐患的企业不予以安排,通过倒逼机制,提升永嘉的经济转型升级。至于这家企业,如果符合小微园的方案,要积极主动引导进入小微企业园发展。”

  县公安消防局局长徐进回复:“针对短片中的问题,该局已下去检查。接下来将进一步主动去排查,针对“四无”企业整治,在工作中全力配合街道和部门。”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郑利雨表示:“涉及无证无照企业,在5月4日排查中,发现这几家企业刚从瓯海搬过来。下步要积极介入调查,如果符合条件积极引导他们登记,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将坚决予以取缔。”

  市民监督员黄光华提问:“违章肯定是要拆的,但像黄田这个地方,我知道他们都是靠家庭作坊生活,拆了,他们靠什么生活?所以这些违章拆除之后,政府能不能建一些标准厂房,价格实惠点进行出租,这样就可以让这些小作坊有新的出路。”

  县经信局局长金翎翼回复:民生经济和全县经济发展要相结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积极引导进入小微企业园,以最优惠的政策,助企业发展和成长。对于低小散企业,通过倒逼机制,自己联合或改造,打造整个产业的提升,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解决企业用地问题,促进小微企业成长提升工作,希望这项工作更加抓实,真正为小企业谋福利。

  案例三:D级危房之“危”何时解

  位于东城街道永建路一幢建于80年代五间四层的混合结构房子,由于地基出现了下沉时间久远的情况,屋内的墙壁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裂缝,左上部更是因为严重倾斜靠在边上的房子上,原本近一米的空间被挤得严严实实。

  房子被排查为D级危房后,东城街道在4月初按照“五个一律,四个措施”断水断电后腾空了屋子,并在屋前砌了砖墙,拉了警戒线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但由于这一房子位于县城主干道上,人流量大,一旦发生坍塌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在桥头镇,一排位于河道边的2层混合结构的民房也是D级危房,同样建于80年代,原先住着33户人家,去年11月份已经全部腾空,门上钉了木板,贴了封条。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排房子全部是架空建造在河道上。住户詹新发告诉记者,自己在这个房子里住了30多年,每到台风季节总是担心受怕,一家人都要去亲戚家借住,现在政府要他们搬出来,说要拆除,他们也很支持,但后续的工作如何安排却没了说法。他们希望能早日有个处理方案。

  在观看了短片后,点评嘉宾钱少华说,针对短片中东城街道的主干道的房子,由于房子不是桩基础,加上倾斜比较厉害,倾斜一定程度的时候,房子地下就会滑移,而两边的房子都会把力量集在倾斜的房子上,倾斜的这面墙,承受的重量就会越来越大,到一定程度房子就会倒塌,如果这栋D级危房不及时清理,如果倒塌,在这栋楼高范围内的房子也会变成D级危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虽然拉了警戒线和封了房子,但人行道还有行人来往,万一房子发生安全隐患问题,也是很大的一个隐患点存在。

  对于桥头镇位于河道边的2层混合结构的民房,由于房子破旧质量比较差,没有整体的一个框架,柱子都在河道了,到了雨季或者汛期,地基很容易被掏空,整片房子会存在被冲垮或淹没的隐患。

  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聘磊说,对于短片中播放的D级危房,县里各部门也相当重视,也成立一个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也和住户积极沟通,街道也落实五个一律。根据法律规定,争取在这个月按照相关程序处理。

  桥头镇党委书记尤建夏说,短片中提到桥头的这一排危房,镇里已经对D级危房采取五个一律,并列入城中村改造项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也顺利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征迁范围的一个规定和初步补偿的一个方案。接下来将公开征求房屋拆迁的补偿方案意见,再报县政府批准,计划在今年8月份启动征迁的签约,计划在今年10月份启动拆迁。

  危房的排查和整治事关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问政现场备受关注。广电市民监督员周小小提问:“一些房子挂着D级危房的牌子,也腾空封掉了,但是都好几个月了都没有处理,这些房子一个是影响市容,另一个确实是安全隐患,我想问一下全县还有多少这样只腾空未处理的危房,下步你们打算怎么处理? ”

  县住建局局长李圣积说,城乡危房整治,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经过两轮的大排查,我县城镇危房D级45栋,农村D级危房1743户,都已经落实“四个措施”,并积极通过修复、维护、加固,城中村改造、异地安置等等方法解困除危。截至上周,我县D级危房45栋中已经处置到位28栋,农村D级危房941户。接下来加大力度推进,但是难度也越来越大,有些房主异地安置不接受,有些要通过旧城改造连片拆除。在去年底,我县已经率全市之先,已经出台《危旧房改造实施细则》,接下来和乡镇(街道)一起依据政策文件,全力推进和改造,力争早日完成这项工作,也力争这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案例四:三江商务区城中村改造缘何推进慢

  三江街道地理位置优越,被誉为温州的浦东。随着开发正式启动,如今的三江建设如火如荼。通过航拍,三江商务区全貌尽收眼底,其中最显眼的便是拔地而起的三处高楼:12#地块农房项目、永嘉世贸中心和三江立体城。12#地块农房项目是三江街道用来安置宁浦、港头村拆迁户的安置房,总共有9栋,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建设投入使用。虽然高端的安置房已经建好,但宁浦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签约工作直到现在也没有开始,安置房原本要在6月进行分配,但眼下已经无法实现。

  随着三江开发的启动,三江的城中村终于可以改造了,本该最高兴的是当地村民,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仙山村是三江街道的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原本提出要在2016年年底完成整村拆迁任务。但记者在该村看到,除了几处厂房已经拆除外,民房基本都没有腾空或拆除。而我们也了解到,目前村里涉及的97户村民只有30多户签了拆迁安置协议。

  主持人问:“短片中提到,仙山村的城中城改造原本计划是在2016年年底完成整村拆迁任务。现在2017年都过去四个多月了,为什么不见动静呢?

  三江商务区党委书记季洪海表示,原计划2017年3月份完成签约,4月份腾空拆除,6月份挂牌出让。至于迟迟没见动静,季洪海说,政府统筹力度还不够,另外,去年年底瓯窑小镇建设及今年年初的村社换届,有一定的影响。仙山村的城中城改造是三江商务区的第一个整村改造项目,也是一个移民村,村民经济比较困难,老百姓的认知上不到位,加上人员力量不足,才导致滞后的局面。接下来将再次召开村民征迁动员大会,把政策讲深、讲透、讲细、讲明白,加大思想工作力度。

  此外,季洪海说,宁浦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签约工作至今还没开始,也是在政策上碰到一个很大问题。接下来要求在今年6月份主体工程完工,8月份所有附属工程完工,完工后马上进行验收,和拆迁安置有一个对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要加大工作力度。

  与此同时,网友纷纷通过“永嘉发布”“中国永嘉”“永嘉视界”微信平台和《永嘉网》留言,讨论“大拆大整”中的短板、盲区、漏洞和顽疾,提出问题和建议。

  县三改一拆办主任黄鹤楼对于网友的提问表示,通过网友的问题可以看出老百姓也是非常支持拆违工作。拆违是一项长期工作,是为改善人居环境,不是一阵风。此外,拆违也有先后,有轻重缓急,有些有严重隐患、两路两侧、河道两边等重点地域和重点类型先拆。接下来加大力度,拆违决心不松,拆违力度不减,拆的面要更广。

  案例五:地质灾害点下如何安居

  大若岩镇都南村靠山面水,2005年7月,受台风影响,该村后山曾发生滑坡,山体出现了一条长25米的裂缝。由于时间比较久远,裂缝处长满了草。村民说,这个裂缝之前没有这么大,现在都有一米多宽了,还出现了大坑,有一米多深。后山出现如此长的裂缝,这对山脚下住着的村民来说,无疑是一颗定时炸弹。

  村民陈金波老人今年已经82岁,他告诉记者,因为房子不安全,子女回家都不敢住家里,而一有台风来,他和老伴就要转移,身体有点吃不消,所以余生的最大希望就是从这里搬迁到安全的地方。

  据了解,大若岩镇都南村地质灾害点实际威胁户数为3户,总计9人,为2009年省国土资源厅避让搬迁项目。虽然村里已经找到了合适的搬迁地块,但因为资金困难迟迟没有落实。

  金溪镇茶一村的地质灾害点,相比都南村影响范围更大,威胁户数为72户,总计284人。2009年,我县就开始对这个灾害点进行治理,建造了4座拦砂坝,并修筑了沿溪护坦。4座拦砂坝在这几年的台风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沿溪护坦在2014年被冲毁后,虽经修复,却在去年中秋的“莫兰蒂”台风中再次被冲毁,300多米的护坦出现了大大小小十几处的缺口。由于护坦被冲毁,边上的一座房子院子被冲走了大半,而这座房子下方的地基则是出现了一个大的缺口。

  茶一村前村支书季祥波告诉记者,去年台风过后,县里领导也来看过,并要求镇里马上进行修复,但现在都已经入汛了也不见有动作。

  看了短片后,点评嘉宾钱少华说,金溪镇茶一村地形,碰到台风天和暴雨天气的时候,容易形成泥石流的效应,整个村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接下来马上就要进入主汛期,要加强防范。大若岩镇都南村地质灾害点,由于时间久远,在2005年曾发生滑坡,由于没有治理,雨水沿裂隙渗入到滑坡中,在滑坡内部也会形成各种裂缝,一达遇到台风天和暴雨,后果很难想象,建议马上治理或者搬离。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郑德思说,目前全县有地质灾害228个隐患点,包括短片中的两个点,计划3年内基本消除228个隐患点。其中短片中的大若岩镇都南村和金溪镇茶一村是纳入2017年计划。而都南村是搬迁的。接下来要积极推进旧村改造,在主汛期来临前对房子进行腾空、查封。茶一村是工程治理。接下来要对茶一村上方的土方进行清理,河道疏浚。此外监督业主施工单位,抓紧修复,同时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查。

  主持人问:“82岁的老人余生的最大希望就是从这里搬迁到安全的地方。听着是多么心酸,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没去治理或者搬迁群众呢?”

  面对主持人的质问,大若岩镇党委书记胡程远表示确实是政府做的不到位,作为领导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接下来要加快做好安置补偿方案,加快征地工作,加快审批工作,加快建房指标落实,确保年底完成老房子拆除,安置房开工建设,在主汛期临时劝导村民搬离,希望住户树立主体意识,借用或租用安全地带,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针对茶一村问题,金溪镇党委书记徐志勇说,在这两天完成设计,争取6月底完成抢修,确保7月15日主汛期来临前完成。

  嘉宾点评:

  在结束问政后,点评嘉宾刘洋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认为,现实生活中,“大拆大整”和“大建大美”存在时间差,时间差越长,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就越差,如何缩短“时间差”需要我们的干部少谈决心和口号,多出措施和结果,多谈时间点和责任人,能够“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出结论”,能以“人民的名义”,勤政、有为、担当,做“达康式”的干部。点评嘉宾薄士坤说,感知百姓心声、增强从政责任,“大拆大整”的目标是突破国外几十上百年的城市化进程,达到“大建大美”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更加注重规划,更加注重长远和短期相结合的措施。记者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