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陈宪敏:城里人的乡村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7 23:58:53 作者: 字体:

  他的民宿已由一间“枫驿”,发展成六间,包括“水声书舍”、“楠溪若舍”、“江枫渔火”、“1958”、以及即将在十月迎来试营业的“楠溪花开”——

  陈宪敏:城里人的乡村梦

  陶公洞旁的“楠溪花开”正在修造中,这是陈宪敏第六处民宿选址处。可能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连续四年时间内,在永嘉楠溪开了六家。

  有意思的是,每一次民宿选址,都是在楠溪江著名的风景区(点),如鹤湾的红枫古道、石桅岩、狮子岩、陶公洞等。有人说,他已让沉醉在楠溪江山水之中不可自拔了;也有人说,他人到中年,仍旧怀揣着自己的激情和梦想。

  记者多次询问陈总为何钟情民宿,“爱好”“爱好”他总是笑着回答说。对很多人来说,民宿的确不仅仅是生意,更是一种生活状态的营造。它同样是人类所怀抱的一种情怀,无关其他。这种情怀可能源于对原生态向往,对于乡村生活的喜爱。

  闻其声

  一个非周末节假日,阴雨天,记者叩开了楠溪若舍的大门。若舍内出奇的安静,推门而入,无主人也无客人。直至,听到一声琴声,走到了大堂吧台。两个年龄相仿的年轻姑娘,正坐在靠窗的大厅一角。一人正看着吉他曲谱,拨弦;另一个人则正在倚靠桌椅,阅读。

  从她们口中得知,民宿主人陈宪敏有晨练健身的习惯,早上醒来之后,就会到在附近爬山,难觅踪迹。

  聊起自己的老板来,前台小姑娘小琼子总有谈不完的话题,对她来说,老板是一个极好说话,很有自己品味、充满激情活力的“大叔”。

  “你想象不到,原本是一个商人,坐下来弹起吉他,那个反差是巨大的,带来震撼的。”小琼子告诉记者,楠溪若舍陈总极爱吉他与咖啡,还是浙江省吉他委员会常务理事。

  因民宿主人热爱吉他、喜欢咖啡,同时也非常鼓励自己的员工去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所以,在楠溪若舍工作的员工是非常惬意的,在闲暇时,他们完全自己做主安排自己的时间。而这才有了琴声指路的一幕。

  小琼子说,“若舍内除了老板,厨师长在零基础的情况下,如今也成了吉他能手。”而最近在苦练吉他的小琼子,前阵子刚折腾完如何泡咖啡。

  到访那天,临近清明。记者得知,来自德国的罗伯特·舒曼音乐学院的同门师兄妹吴曼妮和米凯尔的中国巡演,其中几站就是在“江枫渔火”、“楠溪若舍”进行。这吉他演奏的巡演上一刻还在大剧院内,下一刻却出现在静寂的小山村民宿内,将大舞台艺术流放到民宿里,正是对吉他有着极大热爱的陈总在背后出谋划策。

  楠溪若舍每个月都会举办两三次活动,基本以吉他弹唱为主。这样以乐会友的活动形式不仅吸引了旅客,也迎来不少音乐会爱好者。

  见其人

  上次寻民宿主人未果。本周,在小琼子的帮助下,记者与民宿主人陈宪敏约见在楠溪若舍的咖啡厅。一身休闲装,提着公文包,匆匆赶来见面的陈总,正襟危坐,让人不免感到一些严谨,与小琼子眼里有别。

  陈宪敏是温州市区人,原来一直从事眼镜制造行业,过去常常在周末前往楠溪江休憩,久而久之,他熟知了楠溪江,也成为了选择楠溪江山水环境的高手。“楠溪江风光迤逦,离市区又近,俨然是温州的一处后花园。”

  不过,在陈宪敏看来,永嘉自然风光极好,但是接待能力却明显跟不上。在2013年之前,永嘉没有一家特色的民宿。

  为了圆自己的永嘉乡村梦,陈宪敏开始把目光聚焦在民宿上,于是在鹤湾村建造了他的第一家民宿“枫驿”,现在改名“择枫而居”。他的第二处选择“水声书舍”,就在“枫驿”的正对面,临着溪滩,后屋门前就是一棵百年老枫杨树,枝桠遮蔽了民宿三层楼的上空。

  陈宪敏在选址上,重在一个“静”。不少民宿一是接近楠溪江景点,做到推窗即景,视野开阔;另一个是远离村,与景区保持一定的距离,可谓闹中取静。

  在建造民宿时,他要求在外观上保持了民宿与楠溪江风景的协调性和完整性,所以其民宿大多都是建立在废弃小学、招待所之上,室内设计在细节上有所不同,增添不一样的元素风格。

  2016年年初,陈宪敏打造的第三处民宿“楠溪若舍”,便是满满的楠溪元素。青瓦白墙、田园矴步、盈盈池水、美人靠长廊、古树老屋等永嘉元素错落在庭院里,尽显中式庭院的风格特点。在这园林庭院内,也设有小资风情的咖啡馆和酒吧,走廊上的雅座开窗便能见到山水。为展现酒吧的复古风,室内陈列了旧打字机、旧桌椅、旧手风琴等摆设。

  目前试营业的民宿“1958”,原是一座建造于1958的民房,距离石桅岩景区不过数百米远。房屋设计也同样体现复古元素,不过最特别之处是,每个房间没电视、没网络,只有抬头就能看到满天星,和奢侈配备的汗蒸房。听说,那是因为主人喜爱汗蒸。

  现今,他的民宿已由一间“枫驿”,发展成六间民宿,包括“水声书舍”、“楠溪若舍”、“江枫渔火”、“1958”、“楠溪花开”,多分布在楠溪江各个景区(点)。

  识其事

  于半个小时交流中,陈总渐渐与记者熟络起来。品着一杯咖啡,搭配声称温州最好吃的甜甜圈,他的话匣子也开始慢慢打开。在很多人都不知道民宿的概念时,陈宪敏很早就关注民宿了。因为喜欢旅游,生意经营需要,他有时候经常要到外地、国外,接触到许多民宿,体验不同的民宿风格。

  听说每个月,陈总总会到上海、杭州等地区看看,尤其留恋上海的街道小巷。按他的想法来说,这是特别有故事的地方。因此在由陈总一手打造的民宿,在设计上,多少受到上海一些元素的影响。

  “我们主要定位的客户群体为白领、喜欢小资情调的人,所以在民宿上少不了咖啡馆、酒吧、书吧,以及不定期的吉他演奏会。”六间民宿的咖啡馆,花费了陈总不少心思,其咖啡豆来源上乘,咖啡师也从上海专门聘请而来。他希望自己所喜爱的咖啡文化、吉他文化能带给更多的客人。

  陈总说自己年轻的时候,算是一个文艺青年,与不少文人墨客相识,也爱书作。对于他来说,民宿不仅是只是简单给人提供住宿,更多的是还要提供“养心”、“养性”的地方,融合当地的文化,才能真正留住客人。

  楠溪若舍,33个房间分为中式房、日式房和大炕床房三类,客房均以著作命名。比如日式房的房间,有《雪国》(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小说名)《金阁寺》(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的小说名)《挪威的森林》(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小说名)等。房间里,放着同名小说供住宿者阅读。近日与县图书馆达成合作协议,在民宿中建一座有万册书籍的图书馆。

  第六间民宿——楠溪花开,陈总更是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筹备十个展馆,拟定十月试营业。“楠溪江耕读文化源远流长,我希望来永嘉游玩的人,也能同时了解到当地特有文化。”

  此外,陈总已经逐步将自己的事业转移到民宿上,他一周时间如此安排是在外三天,在楠溪民宿四天,其称自己是“朝三暮四”。由于其为人喜交朋友,有不少永嘉好友。对于永嘉一些公益活动入住也非常支持。前不久举行的全国自行车赛,他几乎没有收取什么费用,直接让人包场入住。前台小琼子说,“陈总可能是我们这里最好说话的一个,若你入住想要折扣什么的,软语央求几句,会很容易成功的。”记者 胡艺罗/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