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张堡浦北精品示范河道初显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

发布时间:2017-04-27 00:47:5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步道、凉亭、亲水平台……行走在瓯北张堡浦北河道两岸,一步一景,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张堡浦北作为瓯北打造的6条精品示范河道之一,目前已进入景观绿化阶段,曾经的垃圾河、黑臭河摇身一变,成为市民亲水、乐水的美丽精品示范河道。

  步道、凉亭、亲水平台……行走在瓯北张堡浦北河道两岸,一步一景,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张堡浦北作为瓯北打造的6条精品示范河道之一,目前已进入景观绿化阶段,曾经的垃圾河、黑臭河摇身一变,成为市民亲水、乐水的美丽精品示范河道。

  水清岸绿 景色宜人

  走近张堡浦北,记者看到,河道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两岸部分绿化、步道、亲水平台等后续扫尾工作正有序推进。行走在河道边,盛开的杜鹃花、红枫等花草苗木处处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蜿蜒曲折的步道,错落有致的亲水平台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一个家门口宜玩、宜游的滨水公园初露美姿。

  张堡浦北河道位于堡二村,河道两岸厂房密集,沿河大多是违章厂房和出租房,河道一度成了垃圾河、黑臭河。家住张堡北路昌泰锦园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河道垃圾遍地,河道黑臭,周边到处是苍蝇蚊子。没想到这么脏的河道如今会变成这样一个美丽的滨水公园,要为“五水共治”这个民生工程点个赞。

  瓯北街道有关人员介绍,张堡浦北河道实行了清淤,两岸做了截污纳管,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岸上污染源被切断,水质改善立竿见影。与此同时,张堡浦北治理工程已接近尾声,目前河道靠工业区一侧的绿色河岸已经建成,草地间倒柳整齐排列,倒影在水面上,景色宜人。另一侧河岸改造也已进入最后景观绿化阶段,一幅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已经形成。

  宜玩宜游 滨水公园

  去年,瓯北街道对辖区的24条黑臭河、3条垃圾河进行河道截污纳管全覆盖,完成生态清淤15万余方,张堡浦北就是6条精品示范河道之一。瓯北街道工程建设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条精品示范河道治理主要是从截污纳管、三线落地、河岸绿化、外立面改造等几个方面,通过综合措施打造示范亮点。

  “张堡浦北打造的主题就是宜玩、宜游的滨水公园。”瓯北街道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说,清水治污仅仅是第一步,长期保持水清河畅,才是最终目的。为了编织绿色水网,还将开展生态调水,培植水生植物,有效改善水质。同时,确保每条河道都有保洁员,定期督查,确保保洁人员到位,使河道水质量、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瓯北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几条示范河道进展比较顺利。今年截污纳管还要扩大,把瓯北全部纳入截污纳管,实现污水全部流到污水处理厂。同时,打通瓯北整个水网,实现互相连通,加大调水力度,实现水环境明显改善,让河道整治成为瓯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