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专家在线:他怎么看都不像我爸爸

发布时间:2017-04-17 22:20:5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本期倾述对象:小李(化名,14岁)

  本期心理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苏圣亮

  正处于青春期的小李突然怀疑自己不是父亲亲生的儿子,内心非常郁闷,甚至毫无遮拦地在父母面前爆发出来:我这么高,你这么矮,不是我爸爸!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心理导师苏圣亮是如何化解的呢?

  孩子自以为是让父母难堪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小李在网络上查询相关亲子的话题,发现自己的相貌特征和性格特点和父亲完全对不上号,对父母无端地发脾气:我和爸爸一点也不像,我从哪里来的?

  母亲非常无奈,对孩子说:我和你爸爸结婚后生下你,不可能不是亲生的。

  父亲开始不知道儿子不可思议的“神经质”,当面的质疑让他感觉到羞辱,把捏紧的拳头悄悄放了下来,毕竟还是个14岁的孩子呀。

  什么解释都没有用,什么理由在孩子的固执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

  解铃还须系铃人,没想到的是小李单独登门向永嘉佳嘉乐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的首席心理导师苏圣亮咨询(此前听过他的公开课),于是解开了这个困惑的结。

  心理开导使疑团烟消云散

  小李的父亲是汽校的教练,中等的身材,工作比较忙,头发掉了不少。从照片上比对,孩子和父亲都有高高的鼻子,挺像的。在交流的过程中,苏圣亮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小李希望自己的父亲是高富帅,一表人才开着奔驰宝马什么的,自己好在同学之间有位置,遇到现实的心理落差时有了这样强迫的臆想症。

  苏圣亮说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中叫移情。他耐心地向孩子传递亲子的正确概念,除了相貌外,还有血型、身高等因素。通过孩子要到了母亲的电话号码,第一眼看到那个憔悴的母亲的身高,苏圣亮立刻有答案了,让他们全家一起过来坐坐。

  父亲很生气,眼里有泪。看到父子俩走路的姿势相似,他鼓励他们牵手走而且互相比对,小李点点头。然后,苏圣亮把父亲年轻的照片递给儿子,儿子低下头说了一个字:像。

  在严重的期待得不到满足时,青春期的叛逆就会变得歇斯底里。苏圣亮说:你太幸福了,把父母最好的基因都吸收了,现在应该知道怎么做了吧。

  小李真诚地向父亲道歉,情不自禁地拥抱,父子俩手挽手让站在一边微笑的母亲拍照,场面很是温馨。记者帮帮团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