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4-17 22:21: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7日,记者从县有关部门获悉,为有效解决近年来防台抢险救灾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我县最近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以“五举措”做好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

  4月17日,记者从县有关部门获悉,为有效解决近年来防台抢险救灾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我县最近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以“五举措”做好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

  强化汛前工作准备:县级防汛防旱指挥部和各地防指要认真分析总结近年来台风影响我县的规律性问题,及时调整改进台风防御策略,抓紧修订完善防台预案。科学界定、合理划分防台应急响应等级,健全跨部门防台会商工作机制,要在汛前组织开展各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及时处置各类隐患问题。建立完善与丽水市、台州市黄岩区水利防汛信息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和传递瓯江及楠溪江上游泄洪信息。

  强化防御体系完善:进一步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等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立防汛防台责任人信息实时更新机制,提升“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的能力。各乡镇(街道)要编制和修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制定落实台风期间公路抢通及封道的相关预案,落实各类应急交通保障措施。落实志愿者队伍支援抢险有序管理的相关措施,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的作用。

  强化防台舆论宣传:我县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后,县防指部分成员单位要派联络员进驻防汛指挥中心,各司其职,密切联动,及时做好防台新闻发布、信息报送和应急抢险救援力量调配工作,确保防汛防台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应急处置的快速、有效。同时,加强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管控,及时处置防汛防台相关虚假信息的散播,对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强化防台基础设施建设:各乡镇(街道)要加强避灾场所建设管理工作,新建一批高标准避灾安置场所,优化场所布局,加快实施一乡镇一异地避灾移民小区(点)建设.要大力推进防洪排涝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强化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中小流域治理、水系连通、河道清淤疏浚等面上水利工程整治,尽早实现流域和区域防洪排涝能力达到规划标准。

  强化防汛防台纪律: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务必要严格执行防洪调度、船只避风转移、应急值守、信息报送、责任人更新等防汛防台指令和制度,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坚决维护防汛防台指令的权威性。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防汛防台工作人员、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网格责任人等务必严格履行防汛防台职责,对于擅离职守或履职不到位的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另外,《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以及新形势下防台抢险救灾工作需要,强化考核考评激励机制,把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目标责任制列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健全抢险队伍监管机制,合理利用人力资源,不断优化人员结构,持续提高队伍总体水平和能力,切实加强我县防台抢险救灾应急综合能力。同时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到防台抢险救灾工作中。记者 嘉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