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热议杭温高铁建设 畅议跨江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17 21:21:2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7日下午,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永嘉代表团审议会上,参加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在审议时纷纷表示,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助推温州市区南连北接、跨江协同发展,为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温州新辉煌贡献力量。

  4月17日下午,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永嘉代表团审议会上,参加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在审议时纷纷表示,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助推温州市区南连北接、跨江协同发展,为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温州新辉煌贡献力量。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任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步鸣和姜景峰、林万乐、谢崇福等县领导参加讨论会。

  细细读来,市政府工作报告用了不少篇幅阐述跨江协同发展,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交通圈拓展都市圈、带动经济圈,协同推进城市东拓西优、南连北接、跨江面海发展”,无疑给所有永嘉人和与会人员打上一针“强心剂”。当前,永嘉已形成对外“三高一铁”、与温州市区“九桥相连”的交通格局,是沪杭等地进入温州的“北大门”。在杭温高铁建成开通后,“三高一铁”“九桥相连”的作用将进一步放大、扩张和拓展,永嘉将真正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成为温州直面长三角发展的最前沿阵地。重大的机遇,重大的挑战!如何先行先试,成为昨天审议会的最强音,引发代表们的热议。

  市人大代表、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表示,杭温高铁建设对于永嘉发展有着“一子落而满盘活”的独特作用,是永嘉今后发展最大的增长极,能够让区位交通优势全面放大、城乡建设全面提速、产业发展全面升级,建议要抢抓高铁开通前后的一段时间,快速推进永嘉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让永嘉成为杭温高铁沿线高端要素集聚高地。重点做好“建”的文章,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强化沿江与山区、城镇与乡村之间的协调发展,全力推进三江商务区、温州北高铁新城、楠溪新区、永嘉工业园区等一批重大平台建设,坚持“交通导向型”发展理念,充分利用TOD模式的集聚效应,一揽子研究并解决高铁线、高铁站、高铁枢纽、高铁新城、高铁经济、高铁时代等6个方面的问题,并按照“基础设施先行,标杆项目引领,滚动开发保障”思路,着眼长远、渐次开发,连片推进、早出形象,强化新城的产业集聚、技术引领、环境优先、辐射带动功能,使之成为强大的引擎,更好地支撑和带动全县发展。要做好“游”的文章,放大楠溪江旅游发展格局,积极谋划同高铁沿线各大景区的互动联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实现同沿线景区的组团式、错位式、互补式发展,同时提升楠溪江旅游接待能力,依托杭温高铁楠溪江站建设契机,布局建设一批功能完善、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精品酒店和精品民宿。要做好“归”的文章,积极谋划和招引一批具有较强集聚辐射力的重大项目,既提升品质、塑造形象,又集聚产业、壮大实力,全力助推永嘉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通过招商引进好企业、好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产业培育,加快招引一批辐射广、带动强的高端项目,进一步集聚人气、推动发展。

  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崇福认为,杭温高铁项目是省“十三五”建设“三纵四横、对角贯通”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全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随着温州北站(永嘉站)高铁枢纽开发建设,温州城市跨江发展空间被进一步打开,永嘉在市域交通铁路枢纽的功能也进一步突显。永嘉在助力温州打造浙江“铁三角”方面要抢抓杭温高铁开工建设,尤其是要提升规划的前瞻性、引领性和可行性,规划建设以黄田为核心,辐射上塘、瓯北、三江、罗东等地面积14平方公里的温州北高铁新城,同时依托杭温高铁贯穿楠溪江腹地、设站楠溪江畔的机遇,利用楠溪江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以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做大做强旅游经济,为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楠溪江旅游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杭温高铁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并接入温州北站,针对项目的配套交通设施建设,市人大代表、黄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群锋建议,为有效促进瓯江两岸同步发展,基于高铁温州北站建设及温州大都市规划的需要,建议规划建设S3线进入高铁温州北站,远期向北延伸至县城上塘,提升永嘉参与区域经济活动水平,这有利于温州都市区更好地融入区域发展,扩大温州在区域内的分工。

  市人大代表王建新、朱千里表示,推动跨江协同发展对永嘉而言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杭温高铁永嘉站(温州北)承担全市交通枢纽建设之重责,为促成由交通通过型城市向交通枢纽型城市转变,一定要将杭温高铁温州北站(黄田)定位为温州市重点中心站来打造,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同时建议市政府把能够完善永嘉城市功能、促进永嘉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设施项目更多地布局到永嘉,尤其是对瓯江南北两岸统一谋划、共同发展。记者 汪雪琼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