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本中心专家服务团成员到田间指导农户精耕细作

发布时间:2017-04-16 23:54:41 编辑:周艺 字体:

  连日来,我县抓住水量充沛、天气转晴、气温回升等有利时机抢插早稻秧苗,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朋友们忙着整地、施肥、起秧苗、插秧的忙碌身影,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春种景象,全面掀起早稻移栽热潮。

  4月14日,为确保早稻移栽顺利,保证移栽质量,本报专家服务团成员、县农业局农业站站长盛定建和农基站农技人员来到沙头镇水对头村的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加强田间巡查,要求农户在出现浮秧及时补苗,指导农户精耕细作,合理密植,保证大田基本苗和正常返青。

  在种粮大户谢丐贵家的田里,高速插秧机正在施展身手,待秧苗展开、铺好,插秧机开动,一排秧苗整齐地延伸,一个田块很快就插满了秧苗。“一台插秧机每天移栽30亩不成问题,我家有两台,天气好的话,预计一星期左右能全部完成300亩地的秧苗移栽。”

  农技专家提醒,由于组织得力,秧田技术指导和管理到位,目前我县各集中育秧点秧苗长势良好,眼下,正是早稻秧苗移栽的好时节,各地农民应抓住有利时机及时移栽早稻,以免延误时节,同时也要做好早稻移栽后的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建议栽插密度:330cm×14cm,每亩1.5万丛,每亩基本苗8-10万,并注意返青。

  盛定建说,今年以来,为鼓励农户多种水稻,我县为农户种植水稻上了“双保险”。一是实行水稻政策性保险,解决了水稻生产的自然风险,水稻保险费用由财政全额补助,保险金额为每亩1000元。二是在确定早籼稻(三等)、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分别为133元、136元的基础上,实行订单稻谷奖励,解决了水稻生产的市场风险。订单稻谷奖励标准为:本县种粮大户、粮食专业合作社社员、与村集体签订订单并有分册名单的种粮农户,每交售50公斤早稻谷奖励30元,每亩最高奖励240元;每交售50公斤晚稻谷奖励20元,每亩最高奖励180元;一般农户每交售50公斤早稻谷奖励20元,每亩最高奖励160元。优惠的农业政策让我县今年的早稻种植面积达到将近1.3万亩,较去年增加0.1万亩,为早稻稳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