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退休教师朱启忠20多年来热心助学,还乐此不疲为困难学生家庭牵线搭桥用爱心照亮山区贫困学生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04-12 00:39:07 编辑:周艺 字体:

  今年76岁的朱启忠老师是沙头镇花三村人,在高坑小学、石公田小学度过了31年的教师生涯。他从1994年开始助学,20多年来一直用爱心照亮山区贫困学生的未来,他自己助学60多位学生,经他牵线搭桥得到爱心资助的有300多位学生,临时慰问的就不计其数了。2004年从教学一线退休后,他还捐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曾多次获得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最近在“最美浙江人”评选中被百姓推荐为身边的“活雷锋”。

  热心助学乐此不疲

  朱启忠老师也是本报的老读者,10多年来,在本报“真情100”助学活动和“年关送暖”活动中,他常打来电话述说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的不幸,乐此不疲的为困难家庭牵线搭桥。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朱老师在高坑小学教书的时候,自己家里也挺困难的,4个小孩在读书,但教室里的那些学生更加困难,于是他每个学期掏钱,帮助个别特别困难的学生念完小学,有几个学生家里没有大米吃,他还把自己家里的大米也捐献出来。自那时起,朱老师渐渐地开启了他乐此不疲的助学之路。

  在教学期间,朱老师还利用业余时间开办了夜校扫盲,掏了十年的灯油钱,让全村近200位青壮年全部脱了盲。同时发动群众上山砍树建学校,高坑村新学校终于落成,学生也从原来的十几人变成五十几人。后来高坑小学撤并后,朱老师调到了另一个山区小学——石公田小学,全校四个老师有两个是代课的,50来位学生几乎来自贫困家庭,除了自掏腰包承担孩子们的学费,朱老师还贴钱烧菜做饭强健孩子们的身体。

  “看到这些贫困的孩子吃不好、穿不暖,甚至有的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心里总是很难受。”朱老师说,当他拿出工资去资助这些孩子们后,却忽略了自己的家庭,他妻子有很多怨言,由于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中,很少顾及家中的事,妻子只好种田、种菜、种瓜卖,来维持生活。

  牵线搭桥汇聚爱心

  为了使这些贫困的孩子能读得起书,朱老师的工资大部分用来帮助贫困孩子,此外,为了能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关心贫困学生,他还给媒体写信,呼吁全社会向这些贫困的孩子募捐。

  后来,朱老师助学的感人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他发出的一封封呼吁扶贫助学的信也陆续得到回应,广东、上海等地的热心人士伸纷纷出援手来帮助贫困学生,特别是台湾的王先生,一下子就资助了四位学生,一直帮扶到初中毕业。

  朱老师说,一个人的正能量只能温暖一个角落,只有若干人汇聚爱心才能温暖更多人。自从2004年退休后,朱老师仍始终不渝地关心着下一代,他从未停止资助困难学生的脚步,为贫困学生不断奔波劳累,为爱心人士牵线搭桥,圆了不知道多少孩子的读书梦。

  2007年,温州市成立访问贫困学生小分队,朱老师第一个报名。当时从上塘的渭石村一直走到原岭头乡,走访了42个行政村,走过了12个乡镇,走访了216个贫困学生,他把贫困学生的情况汇总起来,送到温州市慈善基金会寻求帮助。后来,这么多贫困生一时不能完全得到资助,朱老师还自己去湖南打工两年,赚钱来帮助这些贫困学生。

  “现在我资助过的很多贫困学生都已长大成人,已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有的教书,有的当医生,他们现在都很好,我感觉心里非常高兴。”朱老师由衷地说。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