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县城河道生态清淤工作进展如何?

发布时间:2017-03-29 19:29: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上塘中心城区称,县城河道生态清淤工程包括鹅浦河盲肠段、中塘溪、永中浦、下堡浦、戈田浦、连塘浦、西巷河等,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22%左右,鹅浦河盲肠段、中塘溪两条较大的河道仍未进场清淤,计划将在今年6月份完成

  目前,全县各地掀起治水热潮,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高潮不断。在劣Ⅴ类水剿灭行动中,河道清淤措施也是一项重要工作,近日,许多市民向本报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县城许多河道已经多年没有进行清淤,长年累积的腐物对水质造成了污染,尤其是鹅浦河盲肠段,退潮后河面就成了“泥潭”。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一起来到县城一些河道进行了实地查看。

  鹅浦河盲肠段是环绕上塘综合农贸市场河段,记者来到河道边正是潮落之时,站在沿河路进入农贸市场入口处的桥上望去,退潮后,河床的泥土暴露在外,泞泥的河面泛着白光。记者绕到农贸市场的东面河道边,该处是早期的一个码头,石头砌成的阶梯直通河道,该处的河道也是鹅浦河盲肠段最宽的一段,大约有30多米宽度。此时河道的水流量很小,河水并不浑浊,但没有潮水的掩盖,河床内的一切却暴露在了人们的视线。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床上的淤泥上附着一片片绿色藻类,在淤泥之间到处是破碎的生活用具和瓶瓶罐罐,它们一半深陷淤泥之中,一半暴露于河床之上,放眼望去一片荒凉的景象。

  在现场,市民监督员取来一条竹竿试探河道淤泥的深度,在位于河道最边缘将竹竿插入淤泥之中,不用使多大劲,将近一米的竹竿插进了淤泥。居住在河道边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此居住了10多年,鹅浦河盲肠段从来没有清淤过,河道边缘的淤泥有一米来深,中间的淤泥更加深。

  随后,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又来到了永中浦下游,该段河道位于环城北路延伸段与县前西路之间,河道两边长满了杂草,一些河床上已经被居民开发成了菜地,河床已经变得很窄。在两座小桥附近,河道上各倾倒有一堆建筑垃圾,看不出河道有清淤过的迹象。

  记者了解到,我县出台的《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主要任务是沿河大拆大整,全面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工程。县城河道生态清淤工程早在去年6月份就已经立项,要求在今年6月份完成县城所有河道的清淤工作。

  为此,上塘中心城区河道生态清淤工程项目负责人徐林锋告诉记者,县城河道生态清淤工程于去年6月20日立项,去年8月3日进行了招投标,工程清淤河道共7条,还有一个池塘。河道包括鹅浦河盲肠段、中塘溪、永中浦、下堡浦、戈田浦、连塘浦、西巷河等。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下堡浦、戈田浦、西巷河、永中浦的清淤工作。工程需要清淤15.6万方,目前已经完成清淤3.5万方左右,约完成总工程量的22%左右。

  目前,工程离规定完成时间已经不到三个月时间,鹅浦河盲肠段、中塘溪两条较大的河道仍未进场清淤,工程能在规定时间内完工吗?徐林锋说,河道清淤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很多的配套设施,其中就需要淤泥的沉淀固化场地、淤泥消纳场地等,这就涉及到了场地的选址和淤泥外运的问题,在此工作上耽误了一段时间。但目前整个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剩余工程也计划将在今年6月份完成。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