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11个项目同时推进 彻底改变河道水环境

发布时间:2017-03-27 20:17: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景观绿化、沿河建筑物立面改造、截污纳管、市政道路、照明和生态治理……连日来,在龙新河瓯北双塔路段,工人们正抓紧推进河道治理工作,一派忙碌的建设场面。

  景观绿化、沿河建筑物立面改造、截污纳管、市政道路、照明和生态治理……连日来,在龙新河瓯北双塔路段,工人们正抓紧推进河道治理工作,一派忙碌的建设场面。在瓯北街道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正在整治中的瓯北街道龙新河,河道内几台抽水机正开足马力,两台清淤机正把河底的淤泥通过管道输送出去,岸边工人们正抓紧施工,管道填埋、雨污分流等一系列项目有序推进……

  “现在共有11个项目在同时推进,力争今年6月份全部改造完毕。”温州诚力工程项目监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完成后,将彻底改变该段河道水质和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4月前完成截污纳管

  龙新河起于新桥水闸,终点为罗浮浦,全长2.2公里。站在新桥水闸段,记者看到龙新河入河排污(水)口标识牌,共有入河排污(水)口35个,包括新华桥下、码道村休闲长廊下、金桥大厦等,计划今年4月1日前全部统一完成截污纳管工作。“为了实现全线覆盖,精准摸排。我们分组对每条河道入河排污(水)口的数量、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以及每个排污(水)口汇入的主要污染源等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完成摸排的入河排污(水)口、每个排污(水)口的污染源清单进行汇总确认,制定‘一口一策’。”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在做好标识牌规范设置的基础上,根据分类处置原则,同步开展清理整治,对排查出的排污(水)口分别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措施,实行挂号整改、销号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入河排污(水)口治理,瓯北街道分解细化任务,落实目标责任,多次组织召开专项行动会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各级河长密切配合,按照职能分工定期对排污(水)口排查、污染源认定等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并邀请第三方技术单位跟踪指导摸排、调查、记录、标识等工作,构建起“部门-街道-技术单位”共同参与、相互促进的责任体系。

  全力剿灭劣Ⅴ类水质

  龙新河自2014年整治以来,我县多次投入巨资对河道进行清淤,拆除沿岸违章建筑,开展截污纳管工程,实行雨污分流……如今,通过清淤、纳管、绿化,龙新河焕然一新。但由于龙新河和瓯北多条河道相连,要彻底治理龙新河必须实现全流域治理。

  “以前,河道沿岸存在很多违章建筑,河水黑臭市民苦不堪言,现在已彻底改变了原来的景观,尤其是龙桥段、蔡桥段有很多滨水公园和健身场所,希望通过不断建设,彻底改善周边百姓的居住环境。”家住龙新河双塔路段的陈女士说。

  “之前因多年没有整治,河床垃圾淤积,河边杂草丛生,河水发黑发臭。”该河村级河长领着记者沿着河岸边,边走边说……可眼下,展现在眼前的景致已经是天壤之别,河水清澈,河岸整洁美观,两岸滨水公园增添韵味,远近景观绿化错落有致。

  “目前,龙新河河道治理正加速推进,力争今年改造完毕,全力剿灭劣Ⅴ类水质。”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大力推进示范河道建设,重点助推各条河道政策处理顺利进行。同时强化日常巡查,实时监管工程进度;紧抓时间节点、倒排项目工期,确保工程进度按时推进、完工,让市民真正享受到治水带来的红利。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