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瓯窑小镇,归来的瓯文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4 14:23:44 作者: 字体:

  一年一度的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在3月23日—27日举行。去年温州时尚文博会,永嘉展馆拿了个优秀组织奖,今年以“瓯窑小镇”特色文化打造永嘉馆,当记者在县委宣传部听到这样的构思,不可谓不惊,而对于如何呈现,也是浮想联翩。

  因为对永嘉人们来说,瓯窑小镇可不陌生。三江街道坦头村的它一夜之间名声鹊起,引来了众多市民和媒体关注。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在各大媒体上都会频频看到相关的报道:《看永嘉瓯窑小镇给坦头村带来蜕变》《众创空间落户三江》……究其原因,除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创意的多元化之外,正如三江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所言,“特色小镇的魅力和生命力,就在于持续的创新。”

  溯源千年瓯窑史

  说起瓯窑文化,那便得说说什么是“瓯”。瓯最初的含义是盛物的器皿。瓯窑小镇之瓯,从瓦,瓯人善制陶瓷器。现可考的两百余处青瓷窑址主要分布于瓯江流域,故名“瓯窑”。瓯窑烧制历史可追溯到商代晚期。“器择陶拣,出自东瓯。”西晋杜毓《荈赋》中的记载,是迄今现存历史文献中最早关于陶瓷产地的记载。 西晋时期东瓯“缥瓷”已经闻名遐迩,潘岳《笙赋》中“披黄苞以授计,倾缥瓷以酌醽”的描述,正是对于瓯窑陶瓷盛产精美瓷器的最好诠释。

  东汉晚期,温州开始烧制真正意义上成熟的瓷器,是我国重要的瓷器发源地之一。六朝瓯窑,缥瓷和褐彩工艺并称双绝,名扬天下,为首次发展高峰时期。唐五代时期为第二次发展高峰,瓯窑紧跟时代风格,延续和创新缥瓷釉色以及褐彩装饰工艺,部分精品可与盛名之下的“秘色瓷”器物相媲美。

  进入北宋,瓯窑陶瓷工艺随着海上陶瓷之路的贸易发展,大胆吸收异域风格,器型的创新,褐彩工艺的图案化、文字化创新,大量瓯窑青瓷产品飘洋过海,国内开花国外香,为瓯窑的第三次发展高峰时期。

  瓯瓷是通往历史的线索,串联起延绵数千年的瓯文化,每一件瓯瓷都在勾勒一段历史脉络。瓯瓷胎骨细密,釉色光泽如玉,曾一度远渡重洋,享誉东洋。而后因南宋龙泉窑和元朝景德镇窑的兴起,瓯窑逐渐走向衰落。

  在现存的200多处遗址中,以三江坦头窑址最为著名。为配合甬台温铁路建设,2005年省、市、县文物部门联合对该窑址进行了考古发崛。《龙下唐代青瓷窑址发掘简报》称:窑址位于坦头村(龙下村)北的山坡上,发掘面积100平方米,清理窑炉一处,出土大量的青瓷器残片,主要器形有壶、碗、盏、罐、盘、盆、粉盒、碟、碾轮、水盂、钵、灯盏等。根据器形特征和刻划花装饰风格推测,坦头(龙下)窑址与上林荷花芯窑址的时代基本相当,约为唐代晚期、宋元至明。

  复苏的瓯窑文化

  千年瓯窑遗址,为坦头村发展埋下了伏笔。

  坦头村,位于瓯江北岸的三江街道罗东片,宋朝年间,因村头建有多座瓷窑,附近专有一片道坦供晒瓷器用而得名。从市区瓯越大桥上诸永高速温州北罗东出口,大约只需要二三十分钟的车程,就可到达坦头村。村庄背靠山,山上是一垄垄茶叶种植园,村前是一片空旷的田垟,一条溪水绕着村边流过。

  2011年,在以陈景炜为代表的一批瓯窑专家的推动下,三江街道坦头村停息了上千年的窑火得以重燃,并成立了瓯窑陶瓷艺术研究所。

  即使当地拥有便利的交通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转型发展的宝贵资源,但仍需要慧眼去挖掘、开发。彼时,坦头村存在建筑乱搭乱建、各类电线如蜘蛛网遍布的“脏乱差”现象。

  2016年,坦头村迎来了最为重要的一刻。在全市开展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一个瓯窑特色小镇初露雏形。

  在县、街道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参与下,坦头村背水一战,每天投入几百号人马,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开展农房改造、景观建设和垃圾清运等工作。县委、街道等相关领导更是驻扎在村中,监督进度。

  就这样,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房屋拆改13.58万平方米、外立面改造8.6万余平方米、绿化2.9万多平方米,整治村庄范围2.1平方公里,创造了“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亮点,更被媒体称之为不可思议的“坦头样本”。

  在瓯窑特色小镇起步区坦头村继续进行环境改造的同时,还将拆改范围延伸至温州北高速出口至坦头村沿线的罗溪村、龙头村、龙川村、木桥村等,打通温州北高速出口至坦头村便道,并将道路沿线周边进行三线落地、立面改造等环境综合整治。

  坦头村党支部书记夏瑞仁,无疑成了村中最为忙碌的人,仅接待领导专家媒体考察、参观,一天就有五六拨人。他告诉记者,目前已在坦头村坦头古窑址上初步完成瓯瓷展览馆、大师工作室、瓯窑技艺传承基地等建设,以及黄杨木雕、竹雕、酒文化、茶文化等文创项目工作室。眼下,他主要是负责村集体土地流转,共涉及林地面积3千多亩、茶园面积1千多亩,为接下来瓯窑小镇新项目打下基础。

  以“瓯”为主的多元文化传播平台

  每一次走访,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变化。本周,是记者第二次来到瓯窑小镇,入镇道路焕然一新,土路已成平坦笔直道路,两旁空地已是绿化成荫。路边还多了指示牌,牌上“木艺馆”“瓯窑文创院”“瓯窑文化广场”“仁瓷堂”等名称,彰显了这个村子的与众不同。

  瓯窑其实是温州大地上千年的瓷文化、酒文化、茶文化的缩影,在瓯窑小镇,也可见相应瓯文化的引入。据了解,村里计划将入驻22家文创工作室,其中已有20多位瓯窑大师、茶艺大师、瓷器收藏家和绘画名家在村里扎根。

  如今瓯窑特色小镇开始展现新姿,若振兴瓯窑文化,那么终究将需要这么一拨瓯窑文化人去支撑,通过他们去传播瓯窑,兴盛瓯窑产业,真正打造瓯窑小镇的文化品牌。

  繁花满园,原木旧瓦,汉承瓯窑研究院是坦头村瓯窑小镇建设开工以来第一家入驻的单位。 “汉臣”是两位80后——章长才和娄林峰创立的瓯瓷品牌,他们两人为了探索瓯窑文化,一个辞去了设计师工作,一个变卖名下所有产业,直到2014年,他们终于确定了釉水配方,烧制出真正的瓯瓷。

  去年8月,“汉臣”在龙下村瓯窑小镇内成立了“中国瓯瓷学院”。据了解,该学院目前共设4个班,每个班5名学员,除瓯窑工艺课程外,还兼开不少传统工艺美术课程,其中高级班还设有历史课。

  温州非遗竹雕世家金可兴、金魁于去年开始入驻工作室——金墨轩。作为竹雕传承人,他们经常需要作品展览,以此推广竹雕文化。“没想到,这里人流量如此多,尤其在周末、节假日时,温州各地区的人都来此观摩。”金魁告诉记者,近期他和父亲金可兴开始逐步将部分工作转移到此处,他觉得家乡坦头就是一处很好的推广文化的平台。

  为了满足游客对竹雕的好奇心,金魁设置了DIY制作区,让游客参与书签创作、竹雕笔筒等手工创意,并打算开设简单的竹雕工艺品销售区。

  此外,瓯窑小镇还吸引了著名画家、中国美术陶艺大师金大翁,创立品牌瓯瓷“瓯窑儿女”、设计师朱小杰等人,预计今年他们将入驻大师工作室,届时更多的陶艺品、国画以及特色现代瓯瓷将在小镇展出。

  据闻,瓯窑小镇还将打造瓯窑研究院,与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协议。

  未来的瓯窑小镇

  日前,一家以“文创”为主题的众创空间——“瓯窑小镇众创空间”落户三江瓯窑小镇,目前已进入改造阶段,计划5月份完成。

  “特色小镇的魅力和生命力,就在于持续的创新。”三江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特色小镇,以产业发展依赖的资源要素驱动,将向创新发展驱动转变。当前,我县正以坦头为核心,以培育省级小镇为目标,现已委托设计单位对瓯窑小镇进行总体规划,周边9平方公里的村庄山体进行研究,规划范围3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1平方公里。功能布局包含入口形象区、核心区、文化休闲区、文创产业区和配套服务区等5大区块,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打造温州东瓯文化传承的先行区、永嘉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区。今年重点是做好瓯窑遗址公园、瓯窑文化博物馆、瓯窑大师工作室等项目建设。此外,还将利用小镇周边现有的茶园、半岭村水库,结合景观提升,打造景观节点等。今后,这里将成为温州瓯文化的集聚区、温州北岸的城市后花园和“宜居宜游宜业”的众创空间。记者胡艺罗 柠檬 潘统英金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