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污水垃圾怎能直接入河?》后续

发布时间:2017-03-23 01:39:02 编辑:周艺 字体: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县“三改一拆”办、水利、国土、住建、城管、乌牛街道等部门联合开展沿河违章建筑拆除行动,对乌牛街道西湾河码道支河下游沿河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这也是对上周五本报“永嘉聚焦”栏目报道的《污水垃圾怎能直接入河?》一文做出的反应。

  近日,本网对西湾河码道支河的脏乱差现象进行曝光后,引起了副县长黄方雷的重视,批示乌牛街道整改工作要有时间表、作战图,县治水办要督促街道立说立行立刻整改。同时要求媒体和市民监督团继续对码道支河污水直排、园区整治等事项进行现场监督。为此,县“三改一拆”办、治水办下发了督办单,督促街道按照断面剿劣“一点一策”要求,做好整改落实。

  经过前期筹备工作,3月22日,多部门组织拆违队伍来到了乌牛街道码道村码道支河下游,当时虽然天空下着雨,拆除行动并未受影响。在码道村办公楼旁边,搭建有一临时棚屋,有村民在此经营自行车修理店,由于紧靠河道边,工作人员只能手工对其进行拆除。拆除现场来了很多围观村民,一些村民相互交谈说,这些拆了好,要不周围太脏了。

  在河道的对面,是一排白色墙体的单层平房,在墙体上张贴有乌牛街道下发的拆除通知书,这些违章平房的存在,使过道变得十分狭小,挖土机勉强进入对沿河堤的一排平房进行了拆除,而坐落于民房之间的一些违章建筑,也手工进行了缓慢拆除。

  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之前横跨在“港归桥”上的排污管已经被清除,一侧的民房在建工地的河道边有着一临时房屋,此时屋顶已经被拆除。该在建民房的房主告诉记者,他们前几天已经接到拆除通知,所以自行进行了拆除。该房主说,因为他的房屋还在建,所以才搭建了一处临时住处,这是自己不懂相关法规的原因,要是懂就不会在河道边搭建房屋了。

  昨天虽然下着雨,但记者在河道边仍然能闻到河水发出的臭味,码道支河的起点为东蒙山,全长2.71公里,河道途经工业区和村居,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是导致黑臭河的主要原因。这些平房都是后来搭建的违章房,居住的都是外来人员,由于里面没有卫生设施,对周边的环境和河道的卫生造成了很大影响。

  在现场,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金亮告诉记者,以前相关部门曾经联合进行过违章拆除行动,河道上游已经全部拆除,这次是拆除下游的剩余部分。经过各单位、部门前期对村民做的大量动员工作,村民也都非常支持,当天拆除时,这些平房内的物品都已经自行腾空,一部分村民还提前进行了自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河道沿岸是不允许私搭乱建的,沿河村民要以身作则,爱护河道卫生和维护河道泄洪安全,同时也是给自己一处良好的生活环境。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