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浙江省(永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温州教玩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17-03-22 01:27:09 编辑:周艺 字体:

  3月21日下午,浙江省(永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温州教玩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揭牌仪式暨知识产权攻防策略培训班召开。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行业知识产权的规范化,促进企业提高创新能力,从而推动我县教玩具行业可持续发展。温州市科技局局长邵潘锋,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小英出席揭牌仪式。

  据悉,目前我县已培育国家、省、市、县级专利示范企业共87家;近三年全县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6148件、4726件,是前三年的2倍多。特别是2016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1890件和164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23件,比2015年增长28%,处我县专利工作最好的历史时期。其中,桥下镇近三年教玩具产业专利达1314件,其中发明专利38件、实用新型专利378件、外观设计898件。

  桥下镇具有教玩具产业集群优势,共有各类教玩具企业800家,年产值共70亿元。但集群内部企业间、内部企业受外地企业专利侵权现象时有发生。温州教玩具企业知识产权联盟秘书长朱德宝说,桥下镇作为全国首批19个“淘宝镇”之一,教玩具产业给当地带来迅速发展,但同质化导致的低价竞争,使得教玩具产业面临发展的困境,目前有11家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维权,涉及金额400、500万元。浙江省(永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温州教玩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主要目的是规范整个产业有序发展和市场竞争秩序,帮助会员企业进行维权。知识产权联盟有专门的法律团队去判断、分析侵不侵权,包括取证,采取怎么样的诉讼策略,去保护企业的利益,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目前联盟中有高校成员,有企业成员,还有金融机构,法律团队。

  凯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顶才告诉记者,作为受害企业之一,他们企业有8个产品被侵权,涉及4家企业,其中2家目前已销毁模具和商谈赔偿,还有2家马上进入司法途径处理。因为低价竞争,导致公司去年就损失了300多万元,对整个行业也是一种不健康的发展;成立教玩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对我县尤其是桥下镇是尤为迫切,知识产权的保护与经营已经成为整个教玩具行业保护企业自身利益、维护企业竞争力的最重要途径。希望通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搭建形成相关行业专利协同创新、协同运用和协同保护的良性互动局面,切实增强知识产权对产业的支持力度。浙江省(永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挂牌,也有利于企业进行维权。

  吴小英指出,“浙江省(永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开始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县知识产权维权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标志着我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标志着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这对永嘉各个产业乃至整个永嘉经济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县科技局等部门要进一步探索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努力拓宽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渠道,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努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为我县转型发展插上坚实护翼。记者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