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本中心专家服务团成员赴乌牛指导早稻机械播种技术

发布时间:2017-03-20 01:09:42 编辑:周艺 字体:

  目前正值早稻播种季节,3月17日,本中心专家服务团成员、县农业局农业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盛定建和高级农艺师陶开战一行5人,来到乌牛街道西垟、岭下、祥池等村给种植户指导早稻机械播种技术。

  据了解,今年,我县早稻种植面积约1.2万亩,目前播种面积已达500亩,主推品种中嘉早17。县农业部门加大了推广力度,引进了全自动化的水稻播种机,使水稻种植节省了劳动力,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播种质量,有效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收,提高了农机机械化服务的合作水平。

  “早稻播种时间在3月15日~3月25日。根据播种的经验,应掌握春分早,清明迟,旬中播种正当时,冷头浸种,暖头播种的方法。”在县友谊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盛定建、陶开战就如何做好早稻机械播种技术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指导。

  盛定建说,早稻中嘉早17品种属籼型常规水稻,全生育期平均109.0天,株型适中,分蘖力中等,茎秆粗壮,叶片宽挺,熟期转色好,抗性较好。要按照秧龄25~30天推算播种时间,并依照插秧进度做好分期播种,宁可田等秧,不可秧等田。对于机插面积较大的专业户,应根据机插秧的进度,分期分批播种,确保秧苗适龄机插。

  另外,播种量要按盘称种,每盘均匀播破胸露白芽谷130-150克,每平方厘米2.5-3粒,每个秧盘3500-3800株,播种时要细播、匀播、分机播和手工调整相结合,力求播种均匀。均匀度和插秧质量有直接关系,苗的素质好,但均匀度差,机械插秧质量也差,补苗率增加。特约记者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