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出台《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17 00:18:1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切实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日前,我县出台《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日前,我县出台《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紧紧围绕县委纵深推进“三区两美”战略举措,以“政府提效、服务提质”为要求,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最多跑一次”和政府办事“零上门”倒逼“放管服”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努力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投资环境最优”的行政审批服务标杆区域,给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推进“最多跑一次”透明便捷

  对于简单或相对简单的事项(包括现场勘察类),可选择下列方式进行审批,如对不需现场勘察、专家论证、听证、公示等环节,且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行政审批职能部门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可当场予以审批,实现即来即办。

  对不能当场办理,但申报材料相对简单,通过电子化处理后,可进行网上申报的,且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对网上申报材料真实性可以审查的,采取“证照网上审批、快递送达”的方式,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对网上申报材料真实性难以审查、必须要核对原件的,实行办理事项网上申报和相关资料网上传输,由行政审批职能部门进行网上预审查,待预审查通过后,申请人携带书面申报材料到窗口当场领取审批文件,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立等可取”。

  对现场勘察类事项,申请材料齐全(或主件已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人可通过政务服务网、传真、电话等方式预约,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间内组织现场勘察。上述事项由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牵头,县审管办、县法制办、县编委办为责任部门,3月底前将如期完成。

  此外,对于复杂或相对复杂的事项,由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牵头,县审管办、县法制办、县编委办具体负责,综合采取联合审批、容缺受理、联合现场踏勘、联合会商、联合验收、快递送达等方式进行审批,今年6月底前将如期完成。

  推进“最多跑一次”简便高效

  按照《方案》要求,6月底前,由县审管办、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牵头,进一步创新审批服务方式。

  推行综合受理机制。对于新领域新产业等项目的审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管理”的方式,推行“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办理机制,推动行业准入快速审批。

  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备案机制。对于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实行“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承诺备案制,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和运行机制,全面实现企业投资审批50天。

  推行基本建设项目线上线下全流程审批机制。完善升级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系统,整合审批与中介服务环节,最大限度缩短审批链条和压缩审批时限,全面落实基建项目全流程审批100天。

  推行个人建房全流程审批管理机制。通过互联网技术,优化再造个人建房审批流程,使审批受理、办理在网上操作,实现审批数据共享、信息共享,避免群众办事来回奔波。同时依托政务服务网和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使个人建房整个审批过程向社会公开,全程监督,阳光审批。

  探索特定区域联合审批机制。由特定区域管理机构统一编制规划环评,简化项目后续环评内容及审批程序;统一办理水土保持方案、交通影响评价、安全预评价、矿产压覆、地质灾害等前置审批。

  推进“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

  《方案》提出,我县将强化审批要素支撑,在体制、技术、服务、基础、平台等5大方面实现全面支撑,真正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审批”的行政审批模式,实现“一站式”审批,形成“大厅之外无审批”的审批机制,真正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同时,对照国务院、省、市的要求,积极推进审批平台标准化建设,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透明化和高效化,积极打造乡镇(街道)行政审批服务示范平台。在行政审批、审批制度、审批服务、网上服务、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环境形象和行政审批绩效评价等标准化建立方面,建立“最多跑一次”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县纪委监察系统将加大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不力、推诿扯皮、不敢担当以及其他阻碍改革举措落实行为的问责力度,按照即查即办要求,从严从重处理,并实行“一案双查”、捆绑问责,不但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