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永嘉社科”窗口虽小,作用巨大

发布时间:2017-03-10 00:23:06 编辑:周艺 字体:

  为更好地开展社科知识普及、社科科研成果转化、加强社科队伍与人才建设等工作,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永嘉社科”栏目。栏目刊登内容:社会各界开展的永嘉学派等地域文化活动和科研成果,人文大讲堂活动报道及相应的普及知识,优秀社科类学会、基地推介,社科界典型人物宣传,县社科联与有关单位合办的活动,助推中心工作的评论性文章,社科科研成果连载等。望社会各界踊跃赐稿或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并敬请垂注。

  “永嘉社科”窗口虽小,作用巨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领导对社科工作十分重视。去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在这次座谈会后,省、市为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也相继召开了社科大会。去年7月5日,召开了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党校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夏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和党校系统要当好党的理论的传播者、主流思想的守望者、浙江精神的弘扬者,引导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去年12月20日,温州市召开了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党校工作会议,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围绕中心,切实为温州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重点是要在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上有所作为、要在推动中心工作落实上有所作为、要在锻造“温州铁军”上有所作为、要在社科宣传普及上有所作为、要在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上有所作为。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今年3月3日,我县召开了社科联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社科联未来发展大计进行了谋划。对于未来展望,县社科联提出,以“三个平台”、“三项载体”、“三支队伍”(即:课题规划评优、理论学习研讨、地域文化研究三个平台,社科普及周、人文大讲堂、社科基层行三项载体,新型智库、社团基地、社科志愿者三支队伍)为工作重点,努力把我县社科界建设成为高举伟大旗帜的理论阵地、回答重大问题的实践基地、集聚名师大家的智慧高地,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纵深推进“三区两美”战略举措的关键之年,做好2017年工作,对于全面完成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为此,今年,县社科联推出服务于“大社科”的五大举新措。

  一是地域文化研究有新载体。与浙江日报温州分社形成共同体,联合开展“永嘉学派探古访今”活动,进一步挖掘永嘉学派发展历程中的演变踪迹,丰富永嘉学派的研究内容,助推地方文化和经济的繁荣发展。并与永嘉县新闻信息中心合作,对开展的永嘉学派研究活动和研究成果,及时的予以宣传和推广。

  二是社科研究有新方法。科普和科研就好比社科工作的“两条腿”,为此,今年,县社科联更加注重科研工作,采用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相结合的办法申报课题,也就是拓宽课题的申报面,不仅面向部门和镇街申报课题,而且面向全社会申报课题。同时,社会各界人士若有社科研究成果需要出版发行,可积极申报,经专家组鉴定,将择优选取研究成果,出版后予以资助。

  三是社科普及有新平台。在今年的社科普及周上,我们将为县社科类学会、基地搭建咨询、展示服务区,展出社科知识普及展板,以此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前来现场咨询和学习交流。今年,继续与温州报业集团旗下的温州人杂志社合作办刊,进一步扩大《永嘉社科科学》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四是“人文大讲堂”有新改革。在“人文大讲堂”推动方式和组织形式方面进行供给侧改革,以基层的需求制订服务项目清单,并采用合作的形式,把社科知识送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文化礼堂,最大程度地迎合群众需求,力求起到了最大程度推广社会科学知识的效果。

  五是推动中心工作有新作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社科工作要在推动中心工作上有所作为,除了履行好上述职能外,必须要围绕中心工作做些统一思想的工作,形成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为此,今年,县社科联将围绕重大部署、重大行动主题撰写评论文章。

  “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是社会科学工作职责。县社科联的社科大服务,需要一个窗口承载,才能更好地发挥服务全社会的作用,也才能起到强化社科普及和科研转化的效用。“永嘉社科”窗口虽小,作用巨大。县社科联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