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80亩鱼种苗基地年营业额450万

发布时间:2017-03-06 21:40:3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稻田养鱼增收一村。大若岩镇银泉村先后成立永嘉县银泉村稻田养鱼合作社(下文简称:合作社)、永嘉彩鲤繁殖苗种场基地(下文简称:鱼种苗基地)。据基地负责人陈荣光介绍,去年鱼种苗基地总营业额达到450万元,合作社销售成品田鱼90多万元,合作社的每户社员都实现了不同程度上的增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稻田养鱼增收一村。大若岩镇银泉村先后成立永嘉县银泉村稻田养鱼合作社(下文简称:合作社)、永嘉彩鲤繁殖苗种场基地(下文简称:鱼种苗基地)。据基地负责人陈荣光介绍,去年鱼种苗基地总营业额达到450万元,合作社销售成品田鱼90多万元,合作社的每户社员都实现了不同程度上的增收。

  年销售田鱼苗450万元

  银泉村离大若岩镇城区不远,紧挨着楠溪江,坦五线从村中横穿而过,将村子分成南北两边,站在坦五线上,两旁农田错落有致,数以百亩计。时至初春,田间已经有不少村民开始农耕。

  陈荣光说,从2007年开始五个人一起合作稻田养鱼。利用村里流转来的430亩土地,先后成立永嘉县银泉村稻田养鱼合作社,永嘉彩鲤繁殖苗种场基地。430亩流转土地中的80亩,专门用于永嘉彩鲤繁殖育苗,生产出来的鱼苗优先满足合作社内的200余户农户,分别放养在自家的稻田中,收成后由合作社统一规范销售。

  据悉,2016年鱼种苗基地年产鱼苗16万余斤,总营业额达到450万元。在满足内销的同时,还远销北京、杭州和乐清等地。

  那么,是什么让银泉村的田鱼苗和成品田鱼如此畅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呗,如果真的要说有什么养鱼窍门,那就是养鱼用的水,好水养好鱼,不管是稻田里灌溉的水,还是基地里育苗(养育鱼苗)的水,我们都是直接引用楠溪江活水……”除了引用楠溪江活水养殖,在真正的稻田里养殖也是关键。现在才刚开春,离五月份插秧还早,只要赶在之前将鱼苗繁殖出来就行,不然放在水塘里养久了就没有田鱼的味道了。”陈荣光一语道破了稻田养鱼的奥秘。

  村民养殖田鱼创富增收

  经过数十年的不断探索,银泉村稻田养鱼已经小有名气,很多村民也靠养鱼增加收入。“平时在家里也没有什么事情做,空闲的时候帮同村的干干农活赚点生活费,根本没有想到去什么稻田养鱼……”今年60岁的陈道兴说,2007年在陈荣光的推荐和帮助下,他与妻子共同参与稻田养鱼。在尝到养鱼带来的甜头后,2009年,又租赁了4亩农田养鱼。

  今年陈道兴夫妇养鱼的稻田已经达到8亩,按照每亩稻田养鱼额外增收2000元算,陈道兴夫妇除了种田的收入来源,每年还有1.6万元的养鱼收入。据悉,该村像陈道兴这样受益田鱼养殖的还有许多。

  近年来,随着前来大若岩旅游、观光的游客逐渐增多,该村和周边村庄新增了不少农家乐,对田鱼的需求量也是水涨船高。这时,陈荣光又有了新的发展思路,接下来除了养殖田鱼,还准备打造一个以稻田养鱼为主题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发展旅游经济。同时引进一批鸭嘴鱼进行试养殖,如果试养殖成功将会极大提高村民收入。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