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发布时间:2017-02-23 22:21:1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起,农户家的生活垃圾将分为可堆肥垃圾和不可堆肥垃圾,并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其中可堆肥垃圾经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处理后将成为肥料,实现垃圾“变废为宝”。目前,我县首批20个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省级试点村已经确定。

  今年起,农户家的生活垃圾将分为可堆肥垃圾和不可堆肥垃圾,并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其中可堆肥垃圾经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处理后将成为肥料,实现垃圾“变废为宝”。目前,我县首批20个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省级试点村已经确定。

  当前,我县在广大农村地区实行“户投、村收、镇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运行机制,将生活垃圾运送至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理,由于垃圾体量大,焚烧厂的处理压力日益加大。而通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可以将其中可资源化处理的生活垃圾进行循环利用,从而减少垃圾处理总量,减轻处理压力。

  据介绍,为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我县选定桥头镇洛溪村等20个村为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省级试点村,以达到“一村设点、覆盖多村、受益一片”的目的。根据试点计划,目前要做好设施选址、设备采购及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今年8月份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同时通过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总量的30%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此次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省级试点村,将按照建立“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生物堆肥”的新型收集处理方式,以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循环资源利用。各村根据实际,把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分为两大类,可资源化处理垃圾,如剩菜剩饭、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以及作物秸秆、枯枝烂叶、谷壳等易打碎、易腐烂的生产生活垃圾,将采用机器生物发酵方式处置,发酵后可形成肥料还田。对于不可资源化处理垃圾,如饮料瓶、纸板等不可腐烂,但仍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垃圾,采用回收站收购方式处理;没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垃圾仍采用原处理方式处理。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