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吴晓仙: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简办婚丧事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0 17:31:41 作者: 字体:

  县监察局副局长 吴晓仙

  婚丧嫁娶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之风愈演愈烈,扭曲了正常的人际关系,与精神文明建设背道而驰,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社会风气文明净化。

  一、我县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陋习依然严重

  我县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现象屡见不鲜,一有喜事总是“广邀宾朋,隆重设宴”,酒席、礼仪支出浪费严重;红喜事一摆就是几十桌甚至上百桌,一桌开销要七八千元,高的要一万多;婚庆仪式越办越高档,动辄几十万。白喜事的排场也不亚于红喜事,乐队越请越多,仪式越来越复杂,酒席越办越高档。与此同时,随着酒宴的规格越来越高,礼金额度也越来越大,现在红喜事份子钱一般要上千元,多的要五千甚至上万。白喜事至少也要五百元,高的要一两千,这样的人情支出,群众和绝大部分公职人员其实都已不堪重负。

  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危害

  (一)造成攀比,影响社会风气。办喜事成为了一场擂台赛,酒店菜肴一个比一个高端,婚丧仪式一个比一个隆重。这里面有一些人是为了摆阔,以此证明自己比别人优越富有;有一些人是出于爱面子,无奈跟风,凡此种种,形成一股虚荣、奢靡、消极的社会风气。

  (二)借机敛财,影响党风政风。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自己的职务和权力,大操大办婚丧喜事,借机敛财,不仅违反党纪政纪,也败坏了党风政风,使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严重受损。

  (三)污染环境,扰乱社会治安。红白喜事占道搭棚、迎亲送葬队伍阻塞交通,哀乐不分晨昏昼夜,让人无法正常工作休息;烟花爆竹的大量燃放,不仅噪音大,又污染了大气环境,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人情往来,增加群众负担。天价婚礼让人娶不起、豪华丧事让人死不起、沉重人情让人还不起。一方面高价的婚礼、丧礼让人觉得“办不起”喜事,另一方面年年增长的礼金让人觉得“送不起”人情。

  三、建议加大力度控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导简办婚丧嫁娶活动,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我建议从以下五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

  (一)制定规范标准。相关部门应着手制定婚丧喜事人情、酒席等方面的标准,例如可以严格控制婚丧喜庆规模、人数,规范婚丧喜庆酒席的宴席标准,人情往来的限制额度。规范标准可以先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执行,逐渐带动普通群众参考执行。

  (二)抓好引领示范。改变婚丧陋习,首先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可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制度,明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范标准,若违反规定,经查实给予严肃处理。其次,需要社会精英示范先行。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届领军人物等等社会精英人士要率先落实移风易俗相关规定,新办简办红白喜事,为群众树文明节俭好榜样。

  (三)探索有效机制。除严格党员干部在婚丧嫁娶方面的制度管理以外,探索建立村居红白理事会。由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管理本村居群众的婚丧喜庆事宜,细化制定当地红白喜事操办指导标准,规范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四)部门联合整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民政、市监、公安、城管、环保、宗教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对民间婚庆、殡葬用品市场以及这方面的从业人员加强监督管理;设立婚丧喜庆投诉热线,对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污染环境和扰民行为及时进行整治。

  (五)全面宣传引导。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和各乡镇村居要加强宣传教育,分析陋习的弊端,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以健康向上、情趣高尚的文化引领群众,自觉抵制陋习,推动形成积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