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林庆业:治理西溪溪流 改善生态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0 14:41:18 作者: 字体:

  委员名片:林庆业,永嘉县科兴林业种苗场负责人

  关于对金溪镇西溪溪流治理及防洪景观带建设的建议,是金溪镇的林庆业委员给本届政协会议带来的提案。

  金溪镇位于我县的西南部,总人口约4.1万,西溪流域为该镇的全部,西溪是我县的四大溪流之一,流域面积在166平方公里左右。

  林庆业认为,由于西溪溪流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一些溪流溪床淤积,严重影响了排洪防汛能力,在山洪暴发时,经常发生农田被洪水冲毁现象。若遇雨季,河段上游的泥土、石块被雨水冲到河床,使原本恶劣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加危险,给区域内的交通设施、农作物带来损失。他在调研中发现,很多群众要求治理溪流的呼声也很大。

  林庆业说,西溪溪流整治及防洪景观建设,是实现“水清、流畅、岸绿、鱼欢”的自然生态景观,该溪流流经全镇10多个行政村,惠及20000多金溪农民,1000多亩农田需直接从溪中取水灌溉,而其中的水稻、小麦、蔬菜及枇杷等经济农作物种植收入占农民经济收入的65%以上。所以,治理西溪流域非常紧迫,治理好西溪流域会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有效防止水土流失、保护耕地。同时也会提升社会效益,通过水利和道路建设,可大大缓解区域内水资源供求矛盾,调节水源的分布平衡、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等。记者汪华新/文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