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金哲丰:把楠溪江作为乡土建筑大观园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8 09:10:00 作者: 字体:

  古村是我县楠溪江的璀璨明珠。近年来,我县科学处理开发与保护、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两大关系”,深入推行“先保护后开发,以开发促保护”的古村落保护模式,在实现旅游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把六百多平方公里的楠溪江景区作为一个乡土建筑大观园来规划、建设和管理,强力打造“古色古香的乡土建筑风貌”的独特旅游资源,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

  在实施综合保护方面,实施分类分级保护利用政策,针对楠溪江古村落数量众多的实际,按照各村落的保护内容、管理要求,将其划分为整体型、局部型、单体型3类进行差异化保护与利用;按照村落的保护规划要求设置核心保护区、风貌保护区、外围过渡区,在规划审批、资金支持等方面实施相应的措施,在古村落核心保护区一律严禁审批任何新建项目,其修复资金以县财政拨款为主,风貌保护及外围过渡地带则由农户自主改造、政府给予奖励补助。

  在资金投入方面,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多万元经费专项用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古村落保护方面,我们先后编制完成7个重点古村落保护规划,安排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资金2亿元,投入修复资金近1亿元,有效保护了一批古村落的古韵古色。同时,注重以合理开发促进有效保护,积极在岩坦镇屿北村、林坑村开展试点,探索整村置换开发模式,破解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难题,目前均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