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云岭动态   ->  正文
云岭乡:生态立乡 农业强基 旅游富民

发布时间:2017-02-17 19:34:38 编辑:周艺 字体: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云岭乡区划调整后,重新成立的初始之年,云岭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在探索中前进,摆准自身定位,依靠全乡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基础、固根基、谋长远,使全乡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并取得了2016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打开农村协调发展新思路

  坚持绿色发展道路。以生态、养生、森林等作为开发点,大力开发农业观光和特色农业的项目,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目前云岭乡较大的农业产业项目有4个,南陈生态观光园、九龙山茶厂、金墩鱼里休闲观光园、半山蓝莓基地,分别占地4800亩、9300亩、1500亩、600亩。

  2016年,全乡有效投资项目37个,完成金额5.1652亿,完成率258.26%;招商选资项目21个,完成金额2.4亿,完成率120%。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成蔡岙至小鸟联网公路,如期完成黄家山村至南正村道路提升工程,落实“一事一议”项目,完成岭南村村级道路扩建工程。

  加快推进“五水共治”项目建设。完成中源、山南等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今年生活污水处理新开工的村已全部验收;完成中源、南陈溪流治理工程;验收半山、小陈等6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云岭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二期工程,翻修半山、富源的老旧水渠;全面完善河长制等常态化治理机制,设立公示牌,做到“一河一策”,开展河道保洁分段承包机制,与4只队伍或个人签订了河道保洁协议。强势推进四边三化工作。2016年,累计拆除违章面积32124平方米,完成率160.62%。狠抓丧葬礼俗整治,拆除整治25座新建或翻新私坟;稳步推进道路洁化工作,拆除路边各类乱搭乱建8处,共2240平方米;全年运输生活垃圾960吨。

  构筑社会公共服务新体系

  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优先发挥一次性救助作用,累计医疗救助29户,临时救助68户;实行低保动态化管理机制,累计新增低保45户、退出5户;完善残疾人帮扶措施。上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3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4例。持续打造社区养老院,在7个村新建农村居家养老场所。超额完成小额意外人身保险收缴工作,获得县级小额意外人身保险优秀单位称号。

  持续推进村级管理规范化建设。狠抓三务公开,由乡各科室统一提供材料供村参考,确保村务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全面规范村级村务公开栏建设;强化村账代理工作,率全县之先完成清账工作和村级老年人协会资金清理工作。稳步推进文体深化年工作。打造了中源、南陈、岭南3个文化礼堂;积极组织文体活动,开展了文艺晚会、送戏下乡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共投入21万元,组织650人次,开展了20次活动;全力建设云岭的特色文化队伍,成立了云岭乡文体联合会,并组建一支排舞队,一支大合唱队,还在全县的比赛中取得了好的名次。

  深入推进平安稳定大环境建设。以村级矛盾调解工作作为突破口,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中;发挥专职调解员的作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10件,化解110件,妥善解决了中源坟事件等群体性苗头事件。圆满完成护航G20工作。G20期间,全乡保持平稳安定,并获得G20维稳安保先进集体称号。积极开展“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大排查。共排查整治24家“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改合用场所18所,整改消防栓7个,配置灭火器100多个。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云岭乡森林覆盖率高达87.3%,今年以来没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充分发挥民间消防队伍力量,积极打造南陈消防队伍,使其成为云岭防火救灾的主力军,解决偏远地区政府消防力量不足的问题。

  推动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以“两学一做”为主线。从党委自身做起,发挥排头兵作用,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已经召开6次主题学习活动;理论联系实际,精心选择学习主题,每月学习活动结合当前热点题材;紧盯流动党员学习的短板,建立各村党员微信群等方式,上传学习资料,从而及时把最新的学习材料传达到每个党员手里。以党建示范点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新起点。完成中源市级示范村创建,充分挖掘红色基因,在中源文化礼堂设立红色展厅,展示其《温州日报》前身创刊地的红色历史,宣传爱国教育文化,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进红色阵地建设,4个无办公楼的村已经有3个结顶,累计已投入资金120余万;全面推进“一室两栏”提质工程建设,17个村的“一室两栏”已焕然一新。

  抓好新型村级干事创业班子建设。把换届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对现有村干部和可能参选的各类人物进行全方位体检,并逐个排摸进行动态记录。对不适任的现任村干部坚决将他们在换届前调整下来,已劝退了现任村主职干部7位。目前17个村主职干部人选也均已确定,力争把下届各村的班子队伍,打造成“狮子型”、“老黄牛型”的干部队伍。圆满完成县乡两代表选举工作。

  在新的一年中,云岭乡将继续秉持“生态立乡,农业强基,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打造“一个中心、五个旅游经济板块”,以建设慢生活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鹤盛-云岭森林度假组团,建成黄岩、温州的都市后花园,借全局之势、举全乡之力、集全民之智,凝心聚力谋发展、励精图治谱新篇,为云岭实现转型赶超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