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水西文化礼堂:猜灯谜话廉洁

发布时间:2017-02-12 22:39:28 编辑:周艺 字体:

  元宵佳节日,赏灯猜谜时。2月11日,在岩头镇水西文化礼堂里,一场以“廉文化”为主题的灯谜聚会热闹举行。活动别具匠心地利用了传统节日文化,通过民俗记忆吹起了浓浓“廉政味儿”。据了解,这已经是水西文化礼堂举办的第二届猜灯谜、话廉洁活动。

  “大手拉小手,党员要带头”“行得正、梦亦香”……文化礼堂里张灯结彩,10来根木柱子间悬挂着150多个灯笼,每个灯笼下或是灯笼间穿插悬挂着廉政灯谜。而村民们也早早就来到了现场,一个一个饶有兴趣地查看灯谜,三三两两地讨论谜底,或拿着兑奖券发呆,或掏出手机搜索,还有的甚至电话求助……在彩色灯谜和小红灯笼的映照下,众里“猜”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往往是相视而笑,现场氛围十分喜庆热闹。

  活动共悬挂了500条以“倡廉、思廉、树廉、讲廉”为主的灯谜,既有日常工作、专业术语,又有名人名言、文体内容,在喜庆、欢乐中进一步传递了诚信、廉义等正能量。根据老百姓实际,一句廉主题的灯谜往往对应着文明用语、保护环境习惯、日用生活品、水果名称等答案,保证了题目的可猜性。字谜好玩生动,风趣贴切,有难有易,让村民们在玩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有所乐,又有所学。

  活动现场,不少玩着手机的年轻人笑着表示,猜灯谜让他们学到了不少“廉政法规”知识。“百度也没有明确的答案,为了猜出来,花了不少的功夫。现在怎么都不会忘记啦。”

  据岩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也是为村级组织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今年正好是换届年,严肃换届纪律十分重要,猜灯谜活动让廉政文化在轻松活泼的活动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深入村民人心,使他们接受到了廉政文化的教育,有助于和谐村风民风,选好选对“当家人”。记者谷亨飞通讯员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