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市对县考绩 我县勇夺“三连冠”

发布时间:2017-02-12 22:17: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2016年度温州市县(市、区)综合考绩情况日前公布,我县以同组考绩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取全市考绩优秀单位(连续三年获得全市考绩优秀单位),并获得主要经济指标考核先进单位、“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工作成效的“度量衡”,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敢向先进叫板、敢和一流较劲的志气和胆略的充分体现。

  2016年度温州市县(市、区)综合考绩情况日前公布,我县以同组考绩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取全市考绩优秀单位(连续三年获得全市考绩优秀单位),并获得主要经济指标考核先进单位、“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工作成效的“度量衡”,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敢向先进叫板、敢和一流较劲的志气和胆略的充分体现。

  去年以来,我县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发展的落实举措,如何才能汇聚全县力量,引领领导干部向转型要成绩、向创新要效益,在新的起点上打开永嘉发展的新局面,考绩工作无疑是一支有力的“指挥棒”,通过“考什么”、“怎么考”?引导各级各部门“做什么”、“怎么做”?本网予以深入解读剖析。

  完善考绩体系——发挥“指挥棒”作用

  “考共性”向“考个性”转变是近年来永嘉考绩工作的一个变化,山区乡镇突出考核美丽乡村、旅游发展、现代农业等重点工作,沿江镇街突出考核经济指标、有效投资、招商选资等重点指标。去年,我县对考绩办法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创新,在功能区、乡镇(街道)考绩方面,根据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按照体量对功能区、乡镇(街道)进行分组,划分四类实行差异化考核,并量身定制考核项目和指标。

  同时,为减轻基层负担,改“条线考核”为“条线评价”,尽可能使各功能区、乡镇(街道)抽出时间和精力,全力抓好重点工作;在县直部门考绩方面,突出市对县考核任务的承接,创新项目指标考核方式和赋分办法,设立考绩贡献和过程监管得分。为切实体现同类单位公平竞争,将纳入考绩的80家单位,按所承担任务不同进行科学划分,使考绩办法这把“硬尺子”量的更加精准。

  强化过程监管——发挥“助推器”作用

  从近年来的考绩形势看到,各县市区都越来越重视过程监管,谁抓好了考绩过程监管,谁的考绩工作就会“出彩”。在这方面,我县已基本上建立起了一个全过程、多角度的考绩过程监管体系。

  去年以来,我县更加注重从过程监管上抓考绩工作,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完善“月考核、月排名、月通报”制度。率全市之先推出督考工作“红橙黄”三色预警办法,把落后指标、日常考核排名落后单位,以及重要事项办理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不力的单位实行“红橙黄”三色预警,从而使督查工作有力助推考绩指标的提升,达到督考合一作用。

  精准分析考绩形势则是我县考绩工作的一个亮点,去年以来我县健全完善县委常委会考绩工作季度分析制度,重点分析考绩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考绩总体形势、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建议;建立了落后指标专题分析汇报制度,对可能存在短板问题的考绩重点指标、重点工作进行专题分析研判,采用“温馨提示”的函告方式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同时形成专题分析汇报材料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尤其在考绩的最后冲刺阶段,实现市对县考绩项目“挂图作战”,对考绩重点指标进行动态跟踪,全力推进各项指标的进等升位。

  另一个亮点是组织开展“考绩服务到基层”活动,2016年考绩办共走访调研了20来个乡镇街道和30多个部门,针对考绩任务重、短板多、基础薄弱等问题,通过业务培训、对接协调、分析研判的方式,切实帮助解决存在的考绩短板,进一步提升考绩工作水平。

  突出督查实效——发挥“抓落实”作用

  考绩督查工作是解决工作落实“最后一纳米”问题的主要抓手,在这方面,我县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不断完善督查机制、突出督查重点、改进督查方式,着力构建抓督查落实的大格局,有力推动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

  据悉,我县创新方式形成督查合力,通过开展“九联系”、“一联二挂四促”等挂钩联系制度,把领导日常指导工作和督查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各项挂钩联系工作的落实。建立健全“六督联查”机制,不断加强上下沟通和横向协作,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对G20安保工作、“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重大工程征地拆迁“清零”百日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联动督查。

  我县开展常态化督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三结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复”。紧盯有效投资、旅游发展、招商选资等重点工作、重点指标,通过定期通报、公开约谈,全程掌握工作动态;对省、市领导交办件实行即办制,并全程跟踪反馈;对县委领导批示件实行即批即办,做到任务督办不过夜;对重要会议内容和纪要等重大督办事项实行“周督办周落实周反馈”。

  与此同时,我县还充分利用《今日永嘉》报纸、永嘉广播电视台等多种媒体,先后推出了大型电视直播节目《问政永嘉》和新闻深度报道栏目《永嘉聚焦》、《督考进行时》,加强媒体联动督查,围绕决策落实中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热点、领导关注的重点和社会反映的焦点,强力开展新闻媒体督查。2016年共督办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曝光问题3期、温州电视台《新政聚焦》栏目曝光问题15期、《问政永嘉》栏目曝光问题35个、《永嘉聚焦》栏目曝光问题43个。

  “回顾过去一年,全县广大干部身上展现出来的精气神让人印象深刻,展望崭新一年,全县上下要以从头开始的心态,做到翻篇归零再出发,始终保持‘奔跑’状态,保持好有冠必夺、有先必争、有旗必扛的精神状态,成绩成效上节节攀升必将拭目以待。”在上周五召开的全县作风建设暨2016年度考绩表彰大会上,县委书记姜景峰的激励话语铿锵有力。

  相信全县上下带着克难攻坚的拼劲、改革创新的闯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夺取考绩优秀单位“四连冠”的征程已经迈出坚实的步伐。记者 厉定武 汪雪琼

[1]  [2]  下一页  尾页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