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我县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医保“红利”

发布时间:2017-01-16 21:11: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看病难、看病贵”曾是群众生活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如今,随着城乡医保制度的完善,我县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医疗保险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看病难、看病贵”曾是群众生活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如今,随着城乡医保制度的完善,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医疗保险带来的实惠和便利。2016年,岩坦镇溪口社区分水村吴某因直肠癌转肝脏报销金额达19.4万元,其中重大疾病12.2万元,“以前,家里有人生病是最让人揪心的事,一场大病不仅要花光全部积蓄,还得欠下不少债,现在城乡医保连住院费也能报销,党的惠民政策真是好啊!”

  县社保中心城乡医保科负责人何中强表示,城乡医保是我县最大的民生保障工程之一,涉及全县80多万人口的医疗保障民生工作。筹资缴费期间,我县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以宣传专栏、横幅标语、现场咨询等形式,通过乡镇(街道)、村居广大干部群众,多方面宣传城乡医保政策和报销待遇,2016年共发放宣传单12万份,发放保险单32万份。

  据统计,2016年,我县城乡医保总参保763299人,参保率达97%以上,总筹集基金5.6亿元,全年办理住院报销89218人次,报销金额达45224万元;门诊报销280万人次,支付报销款7494万元;当年基金结余约2600万元,扭转了前二年亏损局面。

  提升服务水平 开发汇款支付模块

  “一年来,我县重点在服务创新、基金监管、待遇水平等上下功夫,努力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确保基金安全运行上有新作为。”何中强说,2016年城乡医保窗口现场受理医疗费用报销件达5万多件,还有更多的现场咨询、电话咨询备案、补办医保报销卡、后台报销数据审核等业务,全年没发生服务质量效能方面的投诉事件。

  为了提升服务水平,社保中心不断吸收先进管理理念,优化考核办法,提高窗口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坚持“窗口不缺岗,办事讲原则,服务有热情,工作要细致”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AB岗制”等一系列窗口服务制度,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一站式”服务。

  “报销款的汇款速度大大提高,财务内部事务也更加便捷了,群众报销时间更加缩短了。”在办理城乡医保报销时,群众反映最多的是报销款网银汇款慢,2015年下半年,县人力社保局联合县农业银行,开发并使用“收件与报销款支付”新计算机模块功能,2016年初开始,在窗口前台收件岗位全部采用新模块收件系统,将参保人信息与报销款支付账号录入计算机系统,通过审核审批流程后,局基金中心可以批量支付参保人报销款到原先指定账号。2016年,仅城乡社保窗口就通过新模块汇款10万多笔,没有发现一笔错误汇款。

  政府购买服务 创新医保审查方式

  近年来,我县医保体系逐步完善,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参保人年患病住院率也呈现高涨现象,在此过程中也延伸出不少问题,其中异地医保报销的审核成为难题之一。据悉,我县县内参加医保却常年在外经商的人员高达20余万人,部分人员遇有疾病会在经商地就医。为此,县社保中心抓住合作开展大病保险的契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利用商业保险公司网络服务优势,拓展核查方法,及时比对住院信息,提高打击医保骗保能力。

  “通过该审查模式,从2014-2016年的票据骗保案件数量来看,已得到明显遏制。”2016年以来,县社保中心城乡医保科加大审核力度,把好医疗费用审核报销工作第一关,并利用商业保险公司的网络服务优势,实施市外单张票据金额超过2万元的住院票据与医院电话核对机制,对异地单次住院票据金额2万元以上的报销件进行比对住院信息。

  据了解,创新后的医保审查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部分报销件通过电话核查;其次是报销件的医院区域较集中的,由人保财险永嘉支公司派遣人员去医院核查;最后是报销件的医院在边远地区或以上两种途径调查有难度的,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核查。与此同时,在窗口大力推进骗保宣传工作,形成“亮剑行动”高压态势,加强防范骗保,积极防止“骗保”行为发生,一经发现和查实的骗保事件,坚决移交公安、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2016年新发现2例骗保涉及票据金额171213.6元,追回全部报销款81828.96元,目前已移交公安、司法部门。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