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实现城市带和经济带同布局共提升

发布时间:2016-12-26 21:16: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坚持全域联动发展、城乡一体发展,系统前瞻谋划规划支撑、业态支撑、项目支撑、要素支撑,加快形成“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在中国共产党永嘉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县委书记姜景峰在报告中提到“一带两城五组团”的概念引起代表们的热议,首先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一带”的内容,它到底包括了什么?我们具备了什么?需要关注什么?

  坚持全域联动发展、城乡一体发展,系统前瞻谋划规划支撑、业态支撑、项目支撑、要素支撑,加快形成“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在中国共产党永嘉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县委书记姜景峰在报告中提到“一带两城五组团”的概念引起代表们的热议,首先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一带”的内容,它到底包括了什么?我们具备了什么?需要关注什么?

  “一带”呼之欲出

  报告中指出:强化产城融合理念,以瓯北——三江为核心,带动桥头、桥下、金溪、乌牛整体协调发展,实现城市带和经济带同布局、共提升,加快构筑形态匹配、功能互补、产业联动的“一江两岸”同城化发展新格局。

  并且提到:坚持以高品质规划引领优质资源集聚,积极推进省级“多规合一”试点,精心做好瓯江北岸城市设计,加快实现城市与产业相融合、宜居与宜业相统一。坚持以重大项目支撑亮点区块建设,加快建成三江立体城、永嘉世贸中心等18个总投资410多亿元的标杆项目,确保三江温州大都市休闲商务区(RBD)基本成型;尽快实施温乡城、瓯北双塔公园等15个总投资1000亿元的项目建设,确保温州山水智城·楠溪新区初具规模。

  不能忽略的内容还有:坚持以有机更新促进城市品质提升,以清水埠城中村整村式、连片式改造为突破口,带动49省道(S333)改建涉及桥头桥下整村拆建等2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同步抓好拆后土地储备、出让工作,梯队推进“退二优二”“退二进三”,加快打造现代化城市新形态。

  践行路气势磅礴

  以瓯北——三江为核心,三江在“一带”中赋予浓墨重彩的一笔,与瓯北互为倚重,那么三江在践行的路上将有哪些亮点被人们关注呢?

  把三江国际商务区打造成温州未来的“陆家嘴”,这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它将集金融集聚、旅游接待、商务会议、研发设计、时尚购物、休闲娱乐、现代居住等高端要素于一身,以弥补温州中心片区的功能不足。有人说“上海外滩的今天就是瓯江北岸的明天”,能不能得到验证还得看实际的突破。当总投资额210亿元的三江立体城在占据瓯江一线江景,对望温州主城时,这个180万平方米建筑体量的超级大盘相当于1/4个三江商务区的建筑规模,也是温州开发商史上的第一大盘,让我们看到了温州的北外滩和未来温州都市核心区的RBD(商务休闲区)。同时,永嘉世界贸易中心选址三江半岛最核心的区块,项目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是集大型奢侈品商业、精品酒店、甲级写字楼和高级公寓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项目,大气磅礴。而与此息息相关的温州山水智城楠溪新区无疑是更大手笔,投资以千亿元计,由温州都市大公园、楠溪水城、三江国际商务区三部分组成。规划面积约77平方公里,由楠溪江沙头引水工程大闸以下、河口大闸以上的两岸20平方公里,三江国际商务区7平方公里,乌牛、三江、罗东三个街道50平方公里山地三部分构成。

  作为“一带”的主阵地,瓯北如何解读呢?瓯北城市新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源涌说,在“一带两城五组团”的战略中,以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为切入点,促进工业提质增收;以时尚品牌引领区建设为立足点,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休闲旅游联动式建设为突破点,这力提升城镇面貌;以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为核心点,扎实推进“瓯江北岸核心城区”建设。 “以瓯北——三江为核心,带动桥头、桥下、金溪、乌牛整体协调发展”。核心没有问题,可人们会有疑问,怎么带?如何整体协调?

  未来梦五彩斑斓

  城市带的提法不是新鲜的事,但绝对有想象力。在国外,比较著名的有英伦城市群,以英国伦敦—利物浦为轴线,包含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利兹、伯明翰、谢菲尔德等城市,这是产业革命后英国主要的生产基地,其中伦敦已成为欧洲最大的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的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在国内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也逐渐形成并发挥影响或作用。

  与世界级比较,显然是微型的城市带,确切地说是城镇带,但它有迹可循,有力可发,有梦可做。那么,什么是城市带呢?即在特定的地域范围内具有相当数量的不同性质、类型和等级规模的城市,依托一定的自然环境条件,以一个或两个超大或特大城市作为地区经济的核心,借助于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综合运输网的通达性,以及高度发达的信息网络,发生与发展着城市个体之间的内在联系,共同构成一个相对完善的城市“集合体”。

  按图索骥,纽扣拉链的桥头,教玩具的桥下加上瓯北和三江的核心,框架基本形成。乌牛有工业、有高速、通往七都的大桥在建,不会拖与温州市区同城化的后腿,最难定位的或许是刚刚建制的金溪镇。金溪镇无论是工业或交通相对薄弱,12月26日,记者在了解情况时有这样的说法:报告咨询阶段把金溪镇和茗岙乡等归在一起作为农业观光组团,是后来才转为“一带”。不过,白纸有白纸的好处,相信金溪镇会在这个过程中会有真正的蝶变。

  在路上,记者碰到一个熟悉的出租车司机在等客,顺便也聊起永嘉的城市带,他笑笑:现在我们出租车的生意基本在瓯北、上塘、温州市区三个点上,如果有一天,这几个镇相互之间的出租车来来往往密切了,那就是城市带,否则还是各自为政“带”不起来。他说得俏皮,虽然片面,但不无道理。城市带,无论在经济、文化、交通等方面上都应该有一衣带水的味道吧。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