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我县今年生态环境满意度提升幅度创历史新高,增幅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16-12-13 13:12:4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近日,全省2016年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永嘉总得分为78.75,比去年提升22.38%,提升幅度创下历史新高,位列全市第一。

  与这组数据相对应的是,永嘉依托生态县创建、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工作载体,全面开展百日执法行动和“四无”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狠抓小微排污企业整治提升,实施黄标车淘汰补贴等,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具体做法是:

 

  一、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创下三年同期新高

  2016年1至11月份,永嘉县共有效监测环境空气质量天数为317天,优良率为99%,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创下三年来新高。

  一是制定《2016年永嘉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出台年度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实施计划,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源调查,共完成198家,完成任务量的73%,共筛选出涉及锅炉、炉窑或工艺废气排放的173家企业开展污染源调查培训。

  二是加快淘汰燃煤锅炉进度。今年上半年淘汰燃煤锅炉184个,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三是提前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淘汰“黄标车”594辆,提前完成全年任务量。

  四是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9.44万个。为进一步加大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管力度,强化G20峰会环境质量保障,会同公安局、市监局开展了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管专项执法检查。

  五是实施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完成桥头镇139家纽扣行业污染整治提升。启动重污染行业三年整治提升行动,公开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铸造三大行业“三个一批”124家企业名单,已关停36家企业。县铸造、阀门行业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已经完成选址并启动建设。

  二、加强水污染监管,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县环保局坚持以群众关注的突出水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重点流域主要污染河段整治,强化水功能区的监管,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控,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一是定期对全县59条“河长制”河和137条垃圾河、黑河、臭河水的水质开展监测,及时掌握全县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全面加强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建成22企业的废水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建成21家企业的刷卡排污系统,实时监控企业水污染物排放情况。同时,深入开展平原河网治理,基本上消灭垃圾河,已经消除劣五类水质。

  二是切实加强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力度,开展百日执法行动和“四无”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大力实施环境执法“双随机”制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4200多人次,检查企业6500多家次,取缔非法窝点103个,立案查处181起违法案件,移交公安部门案件22起,刑拘10人,行政拘留13人,调查处理环境信访1168件。

  三是突出重点抓好规模化养猪场的整治,至7月底,拆除非法畜禽养殖场236家。

  四是着力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县环保局在全县引水水区域设立警示牌,定期对各水源地进行环境监测,对楠溪江引水工程有毒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站进行提升改造,确保全县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同时,清除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环境隐患,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还发动民间环保志愿者参与保护水源地环境,实行志愿保洁“段长制”“库长制”制度。

  三、多渠道开展各类宣传,生态环境满意度提升幅度创历史新高。

  今年,县环保局做到早谋划、多投入,通过各种平台宣传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取得了家喻户晓的效果。

  一是做到上门入户宣传。组织生态环保宣传队伍通过对辖区内居民住宅、沿街店铺、企业等进行上门宣传生态环保知识、发放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问卷和宣传品,并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共建我们自己的生态家园。全县22个乡镇街道入户宣传达2万多户,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1万份。

  二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平台。制作生态公益宣传短片在电视台及平安信息视频联播网滚动播出,同时在广播电台整点报时后播报公益广告、在电视节目中插播滚动字幕。

  三是开展生态文明讲师团“五进”活动。组织生态文明讲师团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村庄开展专题满意度宣传达50多场次,宣传我县的生态创建成就及低碳生活等知识。

  四是开展环保知识有奖答题竞赛。利用《今日永嘉》和永嘉环保公众微信号,开展“小手牵大手”生态满意度宣传有奖答题和问卷调查,参与人数达2万多人。

  五是利用电信语音推送进行宣传。加大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力度。通过语音推送的方式对全县13万多电信固定电话用户进行生态建设集中宣传;将全县所有电信固定电话彩铃更换为生态建设内容;向全县70万移动手机用户发送生态建设短信。

  六是制作方言版快板和动漫微电影宣传片。以通俗易懂的地方方言为基调,制作了动漫快板和场景微电影,动漫巧妙融入快板元素,以快板的形式说唱环境整治和生态创建,富于节奏的快板说唱词和形象生动的场景设计,大大提高了大众的生态环保意识。

  同时,通过户外大型LED屏、电视台和微信等新媒体进行播放,为权限营造浓郁的生态环境宣传氛围给力添彩。(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