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2016永嘉县首届“枫·柿”长寿美食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6-12-07 01:21:2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冬日的阳光柔暖地洒在蓝蓝的溪水里,使鹤盛这方诗画水土多了一份别样的温存,12月6日上午,在欢声笑语中迎来了2016永嘉县首届“枫·柿”长寿美食节的开幕,活动分三个分会场,分别是西炉、鹤塆、岭上人家。西炉柿子红,鹤湾枫叶红,岭上人家的灯笼红,红红火火的一片,为楠溪江这个旅游名镇带来了浓郁的节日气氛。县领导谢崇福、王国强参加开幕仪式。

  冬日的阳光柔暖地洒在蓝蓝的溪水里,使鹤盛这方诗画水土多了一份别样的温存,12月6日上午,在欢声笑语中迎来了2016永嘉县首届“枫·柿”长寿美食节的开幕,活动分三个分会场,分别是西炉、鹤塆、岭上人家。西炉柿子红,鹤湾枫叶红,岭上人家的灯笼红,红红火火的一片,为楠溪江这个旅游名镇带来了浓郁的节日气氛。县领导谢崇福、王国强参加开幕仪式。

  西炉“柿区”乐翻天

  在去西炉的路上,山上不时地有一树树掉光了叶子的柿子红红地和你招呼,农家的院子里,一排排削了皮的柿子在阳光下直逗你的胃欲,一个农家妇女告诉我们,柿子加杨梅,一年的收入有八九万元,日子过得和水果一般甜。

  村民中心的广场上彩旗飘飘,灯笼高挂,新鲜的柿子或柿子饼通过各种方式摆设,形成偌大的柿子阵容,尤其是正中间的巨大柿子造型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致,成为拍照和观赏的焦点。

  简短而喜庆的开幕式后,接下来还有丰富的节目表演,一些好动的游客则充分运用时间空隙,现场摘红柿、品尝红柿,平时不大见到的柿子茶却成为稀罕,一杯杯传递,一句句赞赏,一位特地回娘家的妇女说:比过年还热闹还快乐。

  鹤盛镇党委书记王长江介绍,红柿是当地镇果,41个村,村村盛产红柿,其中西炉和东皋最为有名。无核红柿栽培历史悠久,已有200余年,个大肉厚,一公斤只有七八个,株产在200~250公斤之间。该地红柿汁多味甜,别具风味,无垫牙之状、吐核之烦;用它制成的柿饼,干而不硬,软而不烂,柿霜粉多,油嫩爽口。当地群众逢年过节,或男婚女嫁,常以柿饼泡茶来款待客人,还曾被命名为“大红柿之乡”。

  鹤塆“枫情”多情趣

  “秋山映霞一川红,落叶随流两岸枫”。鹤塆的美在秋天,在这里游览鹤塆红枫古道,体验鹤盛山水文化。天高云淡,古枫、古道,还有山间的层林尽染,我们可以在此处忘我,或静思或发呆,久违的韵味笼上心头,让人流连忘返。

  枫叶一半在树上,一半在地上,树上的呈绿色或枯黄色,与往年的红不一样,更加自然和原始,地上像是铺了一层厚厚的毯子,一点点朝落叶成泥的境界靠近。勤劳的妇女趁晴好纷纷在溪边或路侧挂素面,分不清是人文还是人为,反正这种原生态替枫送情,相得益彰。

  枫树做为鹤盛镇镇树,处处可见,其中上塆、鹤塆两处红枫古道,每年一到冬季,红叶飘落,游客流连忘返。镇长全旭东说,计划在镇域内打造千亩红色枫林,那样会平添几许雅致或情调。岭上人家享美食

  美食擂台在岭上人家举行,评选鹤盛镇十大名菜等奖项。来自全镇的16家农家乐积极参与,而且不少外地同行过来观摩,他们说通过活动文化味浓了不少,特别是在菜名上讲究多了,而且容易形成品牌推介。

  每上一道菜,评委大多给予肯定,享受的是游客,免费品尝,一个个笑容可掬,有人说最起码有四五十人不用吃中饭了。岭上人家古村落背山面溪,四周山色青翠欲滴,是问茶歇脚和享受腊酒鸡黍式的“农家乐”的绝好去处。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岭上人家”已经融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为一体,成为提供吃、游、购等服务要素为一体的生态友好型观光休闲森林人家集聚地。

  对于这次风情独特的活动,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宜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瑞红颇有感触地说:作为中国老年宜居名镇、国家级生态镇,鹤盛旅游资源结合农家风情走出了关键的一步,如此美丽的地方来了值得再来,而且希望更多的朋友来分享楠溪江、鹤盛的别样风采。记者 汤海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