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县顺叶生态农业合作社打破传统模式,利用生态的优势,探索出 “一地多用,一地多收”立体种养殖模式开启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6-11-30 00:24: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成群的鸡鸭在梨树下觅食,田鱼在鱼塘里活蹦乱跳,农户正在果园地里挖红薯……”这是记者在岩坦闪坑村县顺叶生态农业合作社的水果基地里看到的场景。县顺叶生态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戴有顺打破传统模式,利用生态的优势,在县农技员的帮助下,探索出了“一地多用,一地多收”的立体种养殖模式,开启了他的致富道路。

  “成群的鸡鸭在梨树下觅食,田鱼在鱼塘里活蹦乱跳,农户正在果园地里挖红薯……”这是记者在岩坦闪坑村县顺叶生态农业合作社的水果基地里看到的场景。县顺叶生态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戴有顺打破传统模式,利用生态的优势,在县农技员的帮助下,探索出了“一地多用,一地多收”的立体种养殖模式,开启了他的致富道路。

  移动鸡棚用处大

  日前,记者来到县顺叶生态农业合作社,一来到门口便看到一个用木头搭建的门台,上面写着“永嘉县果禽生态循环农业生产示范基地”,推开门从这里进去往下经过一小段新建的石子路,便来到了水果种植基地,这里四面环山,空气清新,环境清幽。据悉,该水果种植基地建于2011年,占地300多亩,主要种植水晶梨和猕猴桃,另外零星的还有柿子、桔子、杨梅、蔬菜等,主要通过游客采摘、零售的方式销售。

  记者在县顺叶生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戴有顺的带领下参观了果园,一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梨树,不过这个季节,梨子已经没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丫。梨树下,成群的鸭鸡跑来跑去觅食,旁边一个个小木屋引人注目。戴有顺告诉记者,这些小木屋是移动鸡棚,整个果园有15个这样的鸡棚,是去年10份的时候建起来的。

  说起移动鸡棚的好处,戴有顺滔滔不绝:“以前所有的鸡养在一个大鸡棚,遍地粪便,臭气熏天,现在把他分成几个移动的小鸡棚基本解决了这一个问题,而且白天把鸡放出去吃虫吃草,粪便拉在果园里还能当肥料,我们平时果园里施肥都是用这些鸡鸭、兔子的粪便。另外,鸡粪长期堆积在一个地方,会让这个地方寸草不生,这样鸡鸭就没有东西吃了,移动鸡棚就可以经常更换地方,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种养结合收益好

  走着走着,记者看到果树上挂着一个个太阳能防蚊灯,“别看这个灯小,杀虫很厉害的,你看下面的盒子里都被电死的虫子。”戴有顺得意地说,他的果园从来不打农药,杀虫的“任务”都交给了这些防蚊灯,不过现在整个果园只有9盏这种太阳能防蚊灯,接下去还要逐步增加。

  在果园里,记者还看到了几个连着的鱼塘,里面养了很多田鱼,鱼塘上也装了几个防蚊灯。戴有顺指了指从鱼塘里流出来的水说:“这个鱼塘可是有大用处呢,鱼塘上面是果园,果园里的水流下来就要经过这一个个的鱼塘,可以起到层层过滤的作用,这样出鱼塘的水就很清澈了,上面防蚊灯电死的蚊虫掉到鱼塘里也可以给鱼吃,这样可以起到生态循环的作用。”

  “以前客人过来只能单纯的买梨,现在很多客人过来买了梨顺便都会买点蔬菜或者土鸡、田鱼、鸡蛋等,这样就增加了我收益。”戴有顺高兴地说,除了养殖田鱼,现在他很多空地和梨树下都种了各种蔬菜,接下去还将会多种一些。

  计划发展农家乐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在县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戴有顺就陆续对果园进行大改造,果园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建了移动鸡棚、生态鱼塘、装了防蚊灯等,还建设了1000多米的机耕路,1000多米的林间操作道,还有高效灌溉系统…

  同时,戴有顺采用果园养禽的立体种养新模式,形成果禽互惠互利的生态循环生产理念,推广有机肥和生物农药的使用,提高生态资源的合理循环利用,达到果树增产农户增收的效果。戴有顺说,去年水晶梨产量30多万斤,今年产量达到了50多万斤,预计明年会更高。

  尝到甜头的戴有顺对接下去的发展信心满满,他说:“接下去,我打算依托现有的生态农业优势在果园发展农家乐,把这里打造成集采摘、垂钓、游玩、农家乐于一体的农业生产基地,这样才能更好地留住客人,我要是成功了,也可以带动其他村民种植,进一步带动整个村的经济发展。”记者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