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街道势如破竹之势推进“大拆大整” 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17 19:56: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安丰、礁下、东方等村“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有序推进,瓯北“大拆大整”正以势如破竹之势不断向纵深推进。作为“保安全、抓发展、促转型”的重要抓手,此次“大拆大整”正如一剂猛药,在弥补城镇化滞后,铲除建城区各类乱象的同时,将进一步助力瓯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随着安丰、礁下、东方等村“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有序推进,瓯北“大拆大整”正以势如破竹之势不断向纵深推进。作为“保安全、抓发展、促转型”的重要抓手,此次“大拆大整”正如一剂猛药,在弥补城镇化滞后,铲除建城区各类乱象的同时,将进一步助力瓯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夜晚腾空 白天拆除

  “白+黑”、“5+2”,放弃休假,全员战斗……自“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这成了瓯北街道领导干部们的真实写照。为了尽量让百姓、企业降低损失,每天晚上,他们吃过晚饭就开始对第二天要拆除的建筑进行协助腾空,帮助业主一起搬运,有时一直忙到凌晨0时多。白天拆除违章,晚上协助腾空,已成了他们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20多天来,瓯北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戴建波几乎天天如此。不在拆违现场,就在拆违的路上,这是戴建波和同事们最深刻的体会。“戴建波胆大心细、责任心强,没日没夜奔波在拆违现场,可以说对工作推进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瓯北街道办事处主任朱佩珍这样评价他。

  在六大专项行动中,瓯北街道特别强化违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小组,抽调业务水平高、统筹能力强的精干力量与县派24名攻坚组、县青干班实践组成员一起实行集中办公,针对瓯北“低小散”块状行业人口密集的特点,整合城建、安监、国土、流管、公安、经信等9个相关部门力量,实行“一日一报”制度,每天逐级报告“大拆大整”进展,确保边排查、边拆除、边利用。

  “没有这样的干部,不可能一周拆违23万平方米,不可能创造集中拆违‘珠岙速度’。没有这样的干部,不可能在安丰、礁下、东方等村实行典型突破,起到带动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典型突破 深入推进

  连日来,安丰、礁下、东方等村“大拆大整”正如火如荼开展中,随着一个个违章棚被一一推到,瓯北拆违成效初显。在“大拆大整”中,瓯北街道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开展排查,对“大拆大整”涉及的建筑物、人员逐门逐户登记造册、列明清单、建立数据库,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房、不漏一人”。

  目前,该街道共排查出城镇危旧房536户(其中D级危房17户)、农村危旧住房1386户(其中D级危房180户);排查出违法建筑829处39.3万平方米,并全部发放腾空拆除通知;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即查即改、绝不留情,目前已完成拆违86处14.5万平方米。

  在消防安全整治方面,该街道以村为网格,每村建立一支队伍,共排查出租房14265家,其中100人以上10家、30人以上97家都已整改到位,受到市督查组的充分肯定;10人以上1645家,整改工作已全面铺开,计划11月底完成。此外,“大拆大整”以来开展联合执法10次,停水停电72家,关停18家,查封45家,拘留5人。

  “尤其对占用公共空间、影响他人生产生活的违法建筑;存在结构、消防等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沿路沿线,造成周边视觉污染的,特别是对周边群众举报的、上级领导批示的、新闻媒体曝光的违法建筑等4类违建开展重点拆除。”朱佩珍表示,确保11月底前完成连片违建拆除40万平方米,计划全年完成45万平方米拆违面积目标。记者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